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遥控路灯应天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2:51 新闻晚报

  “早上雨下得蛮大,雾茫茫一片,视线很差,马路上车子都开得很慢,但我发现路灯都关闭了,影响行人也影响驾车人。”全国政协委员邓伟志昨天建议,希望路灯能“应天而变”,遇见雨天、雾天,灵活掌握关灯时间。

  巧的是,本报今年1月4日头版刊发的《市民呼唤路灯晚关》一文,与委员的建议不谋而合。今后,上海中心城区将逐渐推广路灯遥控干预。

  ■建议 路灯应天灵活开关

  连日来申城阴雨绵绵,据记者观察,早晨6点30分原本应该已亮的天色仍是一团漆黑,马路上的机动车纷纷打出了晃眼的大光灯。下班高峰时段也是如此,一过下午5点便天色如墨,视线明显变差。打着伞匆匆赶路的行人很容易与骑车人发生碰擦。

  拿到驾照刚半年的王小姐告诉记者,遇到这种天气几乎不敢开车。一般而言,雨天雾天的天色变化与平常要相差1小时。黑漆漆的看不清楚,常常手忙脚乱要“熄火”,实在太危险。“如果有了路灯,就不会‘黑灯瞎火’了。”有热心市民还提出,路灯的开关最好也有“雨雪天气应急机制”。

  “我们的路灯是时控的,能不能设计成‘光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文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伟志说,路灯开关根据季节变化、日照变动等来设置时间虽是种国际惯例,但能不能根据环境自动调整?或者路灯开关时间能够预留出一定的间隙,由相关部门搭建统一应急平台,一旦遭遇大雾、阴雨等特殊天气,只需通过一个按钮便可遥控指挥。

  ■专家 光控虽好不宜普及

  记者从市路灯管理所了解到,本市对路灯的控制方法已经历了4代变化。从人工定时开关、时控和光控,一直在进行调整。所谓“光控”简单地说,就是路灯能根据周围明暗变化,自动开关。然而实行后,出现新问题。

  “夜上海有很多漂亮的景观灯,有时候我们光电管刚刚装好,景观灯随后就大放异彩,使得该路段的路灯敏感地认为‘天亮’了,所以总是黑着。”上海市路灯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繁华路段因此很难采用光控开关。除此之外,行车大光灯太炫、茂密行道树遮挡等也或多或少影响光电管的感应,使得路灯忽明忽暗。虽然对于雷暴雨天气来说,采用光控手段有很多好处,但最终不适宜大量推广。

  ■前景 遥控干预正在推广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区目前有近10万盏路灯,其中95%已经采用了PLS手段控制。“这就好像给路灯装了一块小的电脑板。里面有许多测算数据,它会根据日照时间自行调整,每三天变化一次。”据市路灯管理所王副所长介绍,第4代控制手段应对平常天气已经绰绰有余,但是目前对付特殊天气还不行。

  据他透露,本市已经有15%至20%的路灯做到了电脑遥控装置干预。“比如说如果外滩或人民广场下起了雷暴雨,我们在控制台就可以人工操作开关灯。”王副所长说,除了内环线以内和外环线的大部分路段,今后中环线等处也将连接“遥控器”,届时中心城区的遥控干预范围会越来越广。作者:□晚报记者 王楠 孟录燕 冯兰蔺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