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诗词之中闻犬吠 状景抒情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2:53 今晚报

  新华社沈阳今日专电(记者魏运亨)“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这是唐代诗人刘长卿的千古名作。狗(犬)作为中国老百姓最熟悉最喜爱的动物之一,曾被许多文人墨客写入诗词之中,留下吟咏佳句。

  据记者查阅,仅一部《全唐诗》,内容中含有“狗”字或“犬”字的诗歌就多达471首,占到《全唐诗》总量的1%。唐代大诗人杜甫有29首诗中嵌入这两个字,在唐代诗人中
是最多的。其著名的《新婚别》一诗中有“生女有所归,鸡狗亦得将。君今往死地,沉痛迫中肠”的离别哀伤之句;在另一首脍炙人口的《兵车行》中,又有“况复秦兵耐苦战,被驱不异犬与鸡”的战乱感慨。白居易诗中有21首写到“犬”,其中一首《早兴》写道:“犬上阶眠知地湿,鸟临窗语报天晴”,看得出诗人对狗的观察相当细致入微,怜爱之情溢于言表。其他著名诗人如李白、李贺、王维、刘禹锡等都有“犬”“狗”入诗。记者查阅《宋全词》时发现,宋词中将“犬”“狗”写入内容之中的也有70余篇。其中张元干的《瑞鹧鸪》中有“白衣苍狗变浮云,千古功名一聚尘”的警世之句。

  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在诗词之中,常用犬吠鸡鸣来状景抒情。晋代陶渊明在《归园田居》中写道:“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既描绘了农村恬静质朴的生活情景,也表现了作者的理想和追求。唐代孟浩然“行至菊花潭,村西日已斜。主人登高去,鸡犬空在家”,展现出一种空灵意境。清代郑燮“水流曲曲树重重,树里春山一两峰。茅屋深藏人不见,数声鸡犬夕阳中。”评论家认为这流露出作者对国泰民安社会的向往。

  值得一提的是,唐代曾沦为“官妓”的女诗人薛涛还写过一首《犬离主》的诗:“驯扰朱门四五年,毛香足净主人怜。无端咬著亲情客,不得红丝毯上眠。”全诗生动传神,不但揭示了早在1200年前饲养宠物已成社会习俗,更将宠物狗的命运刻画得入木三分,借狗喻人,寓意深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