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缘何春来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2:53 今晚报

  新华社南京1月18日电 (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春节将至,公众一定还记得,去年的春节在阳历的2月9日,而今年的春节却落在了1月29日。同样是春节,为何阳历日期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解释,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其中春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正月初一,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
固定。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而我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左右(10天-12天)。

  天文学家介绍,若是任由农历和阳历间的天数如此相差下去,那就必然会出现春节在夏天过的现象。因此,为使得春节在阳历的时间能保持相对稳定,每隔几年,农历中就会设置一个闰月。这样,如果上一个农历年没有闰月,那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左右。

  2005年是农历乙酉年(俗称鸡年),由于该年是农历平年,全年12个月共354天,比公历年少了11天。因此,2006年农历丙戌年(俗称狗年)的春节要比去年提前11天。同样的道理,2006年农历丙戌年,这年有个闰七月,全年13个月共385天,比公历年多出了20天。因此,2007年的春节要比今年的春节推迟20天,其日期落在了2007年2月18日。

  据了解,农历春节与阳历对应日期变动较大,“早春节”(如1966年的1月21日)和“晚春节”(如1985年的2月20日)相差整整30天。 因此,今年的春节还不算“太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