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看谭妈妈的“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12 新文化报

  经济篇

  开栏语

  昨天上午,省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和长春市委联合召开了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谭竹青同志,于2005年12月3日因病去世。谭竹青同志生前是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她从1956年起就一直在居委会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谭竹青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她所挚爱的社区居委会事业,用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她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范,是社区工作者的楷模,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会上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社区工作者楷模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省委副书记唐宪强在讲话中强调,学习谭竹青同志,就是要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勤奋敬业,埋头苦干;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是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我们向谭妈妈学什么?》大型系列报道,从谭妈妈做过的事、走过的路、留下的情中寻找她留给我们真正的财富。

  ■不发展经济啥事也办不了■不能让一个下岗人员失业

  ■让先富起来的下岗职工帮助后来的下岗职工

  谭竹青老人生前在东站十委社区“五老”话中秋联谊会上欣赏字画 记者 赵滨 摄 资料图片

  居民讲述

  从咸菜摊到“金子咸菜”

  仿佛是一夜之间,一个愁容不展的“老太太”变成了一个精神昂扬的老板,所以,时至今日,金淑提起8年前的经历,仍然唏嘘不已。

  “那时候,大家都叫我老太太。”1998年,单位黄了,当了十多年会计的金淑下了岗,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丈夫肩上。

  “接下来靠啥生活?”面对正在读书的儿子,和日渐入不敷出的家境,这个问题,日夜交替地折磨着她。情急之下,她打起了咸菜的主意。

  “我是朝鲜族人,从小吃咸菜、做咸菜。”于是,腌咸菜、卖咸菜成了金淑的生存手段。2006年初,面对记者,她笑着回忆从前,可是你无论如何也无法将这个一头漂染金发的大姐与老太太联系在一起,而事实上,她已经50岁了。8年前,她心力憔悴,面容苍老。

  最初,她的咸菜摊就是一辆“倒骑驴”。每天中午,她把瓶瓶罐罐搬上车子,然后拼命地蹬,冲上一个又一个大坡,赶到学校门前,叫卖咸菜,每天的毛利只有20多元。改变出现在2000年。那一年,她所在的长春市东站十委建起了3500平方米的综合市场。从马路市场走向大棚经营,金淑说,她要感谢一个人,就是谭竹青。

  “谭姨问我,愿不愿意有个咸菜柜台……”她之所以清楚地记得,是因为当时面对1000多元的抵押金,金淑有些为难,可是谭主任当即将准入资金降至600元,剩下的日后再补。

  “也许没有谭姨,就没有这个市场,没有这个市场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她认真地推理着。头顶上“金子咸菜”的招牌一闪一闪,不断有人光顾小小的咸菜柜台。收入从日毛利20多元到300多元,品种从单一几样到40多种,这个质的飞跃用了5年时间,而更多的是她再也不用担心风吹日晒、蹬着三轮车,担心明天的生计了。

  社区承诺

  “定心丸”:有下岗,无失业

  在十委社区流传着一句话——“有下岗,无失业。”这不仅是谭竹青给下岗职工吃下的“定心丸”,也是说到做到的承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十委社区就成立了下岗职工再就业领导小组,设立了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站。社区副主任分片包户逐个调查,掌握职工情况,一旦下岗就立刻计入服务站。

  “这两天,社区还追着要给我老头介绍工作呢。”原来,几年前,金淑的丈夫也下了岗,负责咸菜摊进货。可是社区有承诺,不能让一个下岗人员失业,这不,主任们整天惦记帮他再就业。近年来,十委社区已安排1000多人次下岗职工、居民亲属就业,社区就业率达到98%。

  “在我们这儿,只要不怕脏,不怕累,就一定有饭吃。”金淑说,2003年,社区给她安排了一个服务员——社区里47岁的下岗职工刘桂玲。一年半后,徒弟在不远处的新苑市场也开起了咸菜店,“我把手艺都教给了她。”金淑坦言,这样做非但没让她感到竞争压力,反倒很欣慰。

  在这个社区,师父带徒弟的事时有发生,他们相互切磋,相互促进,现在刘桂玲腌制出一种蕨菜咸菜,连外国人也常常来买。

  让先富起来的下岗职工帮助后来的下岗职工,是谭竹青想出的好办法,有过相同的职业经历,在感情上更容易沟通,更容易达成良好协作。

  朴素理念

  不发展经济啥事也办不了

  在同事印象中,谭竹青从没有说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类理论术语。与她同事20多年的社区副主任觉得,只念过高小的谭姨大概说不出这话,但她心里明白,社区经济是社区发展的基础,或者更多的是穷则思变。因为她说过:“不发展经济啥事也办不了。”

  1978年以前,“八难”——子女入托、吃饭、行路、就医、维修房屋、理发、孤寡老人生活和待业青年、刑满释放人员和解教人员安置难是摆在十委社区面前的问题。谭竹青提出自己的想法:“咱们办个早餐点,居民不用起大早排队,待业青年有活干,居委会攒钱办托儿所、敬老院。”

  可是,提议引来的是叹息。“一没房,二没钱,三没技术,怎么办早餐点?”于是,小酥饼成了社区经济的起步点。天不亮,谭竹青等5位社区干部赶往四马路批来小酥饼,回来一个多卖一分钱。担心酥饼碎了亏本,一路上只能抱着举着。就这样夏天卖酥饼、冬天卖塑料布,组织待业青年给化工厂拉废料,炸果子……就这样一分一毛地攒,社区形成了最初的资金积累 之后,找准居民需求,十委又办起了麻花厂、鞋厂、皮革厂、服装厂。

  现在,东站十委社区拥有固定资产2000多万元,实现年产值1000多万元。1985年以来,累计向国家纳税680多万元,近5年来年均实现利税60余万元。

  经济类型

  17个企业印证社区经济发展

  东站十委现已拥有快餐、市场等多个社区服务网点,既提供便民服务,也安排下岗职工就业,促进社区经济发展;还拥有汽车修配厂、印刷厂等自救型经济企业,帮助下岗职工在社区内实现再就业;另外,还有一些税源经济,由于社区服务好,从不吃、拿、卡、要,不少企业转战十委社区,辖区内个体私营商业网点56个。

  东站十委的17个企业几乎涵盖了国内社区经济的四种基本类型,并显示出社区经济的特点,以小型或微型为主;以第三产业的服务业为主;按地区布局,以因地制宜为主,在相对繁华地区,发展商饮服修业;改变所有制结构,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十委综合市场就是采用招商引资的方式,最终选择了股份制,吸引个体老板500多万元投资,是长春市第一个由社区兴建、管理的市场。

  收入支出

  挣到的钱花在五个方面

  社区有钱了,这些钱都用在哪儿?首先,改造社区基础设施。修柏油马路,建街心花园,种树栽花,建社区办公楼;其次是扶贫解困送温暖,10年来,直接救助社区困难居民医疗费、学费、过年补助费10万余元;再次是投资社会公益事业,1985年,社区就办起了幼儿园,接受本委30多个孩子,1987年,盖起一栋小二楼,建成长春市第一家社区敬老院,现在十委益寿院居住了52位老人;四是用于社区工作者的劳动补助及办公经费的补充,数年来,十委100多名工作人员一直自发工资,从未向国家要过一分钱;五是社区的公共积累。十委的每一笔账都由专人管理、审批,20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属于大家的。

  “如果谭妈妈去经商,早就发家致富了。”现任东站十委社区副主任的王玉莲这样说。当全国的社区经济不景气时,东站十委社区的企业“办一个活一个”,也许,这个文化水平不高的老人有她自己独到的经济理念。本报记者 黄烜(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