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汉墓文物进京展出 徐州西汉楚王宫奢华再现(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15 国际在线

  

西汉墓文物进京展出徐州西汉楚王宫奢华再现(3)

  造型非常罕见的彩绘舞俑,动作夸张,体态优美,栩栩如生

  由于徐州的地理埋藏条件较好,大部分出土玉器光亮如新玉龙、龙凤纹玉璜、玉冲牙、玉戈、玉熊镇等用料上乘,制作精美,均可称为汉玉的颠峰之作。

  另外,金银器从工艺到数量也是精品展看点之一。其中西汉第六代楚襄王刘注的银印是徐州出土的唯一一方楚王印章,对于研究西汉楚王陵墓形制演变和断代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展品中的金扣饰,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质量最好的胡式带具。

  记者在“绽放的生活时尚·沐浴装饰”现场看到的一组婀娜多姿的彩绘舞俑,据介绍是非常罕见的造型,动作夸张,体态优美,栩栩如生,想必也会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石编磬、曲裾衣陶舞俑、绕襟衣陶舞俑、抚瑟陶俑、陶乐俑等,再现了王室歌舞宴乐的鲜活景象。先秦时期,沐浴礼仪已经日臻完备。秦汉时期,沐浴礼仪得到了继承和发展。直径45.7厘米、高19.5厘米的银鋗与口径74.7厘米、高11.4厘米的银鉴,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汉代体量较大的银器,二者腹部的铭文表明它们是沐浴专用的器物。

  “汉承秦制,揉以周礼”,在丧葬用玉方面得到高度体现。这些浓缩着丰富时代背景和文化内涵的出土文物对于我们解读楚王国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为我们了解西汉王侯葬制葬俗开启了一扇亮窗,也使我们对汉代人们“事死如事生”的生活态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李馆长在介绍徐州西汉楚王陵墓文物发掘整理过程中提到,江苏徐州,古称彭城,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兵家必争之地。公元前209年,刘邦“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由此开创了汉朝的四百年基业。公元前201年,汉高祖刘邦废楚王韩信,封少弟刘交为楚王,建都于此。从此,彭城作为西汉楚王国的都城历经了十二代楚王的统治。徐州周围分布的十二代楚王墓,依山为陵、凿山为藏,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发展演变序列清楚,堪称西汉崖洞墓的杰出代表。此次展出选取的是近几年考古发现的一些精品,目前考古工作还在进行当中,相信还会有精彩的文物出现。

  来源:央视国际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