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政府出台三大利好政策以鼓励外地人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59 国际在线

  (1)持“绿卡”可购买经济适用房

  6月30日(编者注:此日期为2003年6月30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北京市人事局《关于实施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的若干意见》开始实行后,被称为北京“绿卡”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就成为广大常年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关注的焦点。

  持有北京“绿卡”的外地人除了可在子女入学入托时免收借读管理费外,还可按相关规定购买商品房、批准上市的已购公房、经济适用房。一直是北京人“专利”的经济适用房大门终于向外地人开启。

  本市实行经济适用房政策以来,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有北京市户口。外地人只能靠购买商品房来解决在北京的居住问题。在“绿卡”制度出台之前据有关人士透露也有外地人通过不同途径购得经济适用房。还有的外地人通过购买再上市的经济适用房来解决住房问题,但由于这种方式需要补交土地出让金并要交纳过户的各项税费甚至还要支付更多的房款房价高出了不少。

  经济适用房由于政府减免了多项税费并对开发利润实行严格控制使得它不仅对北京人对外地人也同样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经济适用房项目对此表示欢迎,一位人士说《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刚刚出台不久目前还没有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外地人前来买房。但只要相关规定允许经济适用房是不会把外地人拒之门外的。

   (2)买房不再审批和交手续费

  市国土房管局日前颁布的《关于外省市个人在京购房不再经审批的通知》规定。根据规定,从7月15日开始没有北京户口的外省市个人在北京购买新建商品房或二手房不用再办理以上手续也不用再缴纳3‰的手续费。外地人只需拿着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和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暂住证就可直接购买。

  北京商品房市场从1998年发展到现在外地人一直是北京商品房市场的主要购买力之一尤其是一些地处CBD、中关村等投资潜力非常大的区域一些项目甚至外地买房人占四成以上。与北京人不同的是外地人在京买房必须经过“批准”多一道审批手续和相关的费用外地人在签订购房合同后必须拿着身份证、暂住证、购房合同原件办理《外省市个人在京购房批准通知单》和《外省市个人在京购房办理产权通知单》同时缴纳购房款3‰的手续费。

   (3)8成外地人在京购房选择30年房贷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去年率先为外地在京购房者降低了贷款门槛,将以前的6成15年放宽到8成30年。

  北京建行房地产金融业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建行的商贷批贷额度和期限将不再受户籍、户口性质、工作地点和住房类型所限,只要是符合贷款条件,借款人不论是购买房改房、经济适用住房、普通商品房,还是高档住宅、公寓、别墅以及二手房等,贷款最高额度统一可达到8成,贷款期限最长30年。

  建行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外地人获得了额度为8成的贷款。北京众鑫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告诉记者,外地人获得的贷款要因人而异,主要审查的是个人资信和经济能力,并非所有人都能贷到8成30年。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建行此举可谓抢占了市场先机。首先,放宽外地人的贷款额度并不一定会增加银行资金的风险。因为在房产抵押之前大多由开发商担保,大家一视同仁,风险并不会因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而增加或减少,银行控制风险的关键是个人“贷后”审查。

  其次,外地人在北京购房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正像一位房地产专家分析的,外地及外籍人士、本市富有群体和拆迁家庭是构成在京城购房大军的“金三角”,尤其是在商住、公寓等中高档商品住宅项目中,外地购买者已经达到一半以上。为顺应这一形势改善贷款政策,不仅能够体现银行的服务,还可以“抓”住更多的客户。最后,这也是市场竞争的需要。目前,工行、农行等各商业银行使出浑身解数,抢占个人住房贷款市场份额,让建行这个“老大”颇有些坐不住了,占据主动也许是竞争最好的招数。(莫春)

  来源:京报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