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可以撑起多少平价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11 中国新闻周刊

  政府可以撑起多少平价医院

  能享受到平价医疗的人们是幸运的,但是这种幸运是否可以推广开来惠及更多的人,却还是个问题

  ★ 本刊记者/郑褚(发自乌鲁木齐) ☆ 左林

  区党委书记的三次拍板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是记者在新疆采访济困医院时,被提到最多的一个名字。

  第一济困医院特析科主任陆维齐已在医院工作了20多年,亲身经历了医院前身“七纺医院”由盛而衰,直至今天成立济困医院的全过程。

  陆维齐告诉记者,七纺医院原为“中国人民志愿军511医院”。1958年,511医院跟随最后一批志愿军撤离朝鲜,来到乌鲁木齐,并在这里将医院拆分为七一纺织厂医院(即七纺)和克拉玛依医院。在七纺医院的鼎盛时期,有300多张床位,是新疆的“八大医院”之一,直至90年代初期,由于职工医疗费用实行全额报销,没有病人看不起病的情况,医院效益仍然良好。

  但从90年代后期开始,由于下岗、买断工龄,职工就医成为严重问题。

  新疆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王小燕告诉记者,在新疆,七纺这样的大型特困企业共有33所,自治区政府甚至在2003年成立了专门的“维持稳定办公室”,让下岗职工和特困家庭看得起病,成为维持稳定的重要问题。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03年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拍板,将七纺医院改组为新疆第一济困医院,将原新疆机电职工医院改组为新疆第二济困医院。

  第一济困医院共有固定职工259人,每年累计工资支出近800万,从此以后,这800万都是由政府出了。此外,自治区政府每年给两所医院共拨款600万元,用于对低收入和无收入群体实行低价济困医疗。

  除了工资,医院的另一大开支是医疗器械。

  2004年7月,还是王乐泉拍板,对济困医院进行再次改造。从自治区各地方医院选拔优秀院长和骨干医师,重新组建了第一济困医院的领导班子。然后,自治区卫生厅拨款500多万,对第一济困医院进行了硬件设施改造,淘汰掉了抗美援朝遗留下来的桌椅和X光机,并将医院内外

装修一新。

  在自治区卫生厅的政策优惠下,第一济困医院以零首付、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了CT、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价值1000多万元的先进设备,使医院在医疗水平和硬件设施上真正达到了二甲医院应有的水平。 2004年8月,王乐泉在对两所济困医院的视察时再次拍板,将在2006年分别拨给第一济困医院1400万元,第二济困医院900万元,用于修建新的综合大楼和病房。

  “对公立医院本质的一次回归”?

  与乌鲁木齐济困医院是从一家原来的公立医院改造而来不同,北京的上地医院是纯粹新建的。曾任北京海淀区卫生局局长的于小千说,现在的公立医院长期以来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改革起来实属积重难返。而按上地医院办公室主任杜剑锋的话,目前他们要做的,就是在强调政府责任的基础上,将医疗改革之前的一些好做法重新捡起,加以改良。

  2004年8月,在海淀区公共服务委员会的统筹下,海淀医院和海淀妇幼保健院两家国有医院各出钱和设备1000万,海淀区出资300万,在缺少医疗资源的海淀北部开始筹建这家平价医院,实行“预算式全额拨款、收入全部上缴”的收支两条线管理。按杜剑锋的话来说,“这是对公立医院本质的一次回归。”

  海淀区公共服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于小千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过去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相对太少,财政补贴只占医院开支的5%到10%,医院要生存,就出现了“以药养医”现象,平价医院建立了完善的国家补偿机制之后,“事情将有根本变化”。

  据悉,海淀区区长曾于近期两次召开专门针对上地医院的协调会,要求各部门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上地医院打算在1月16日为海淀区两家企业的900多位下岗职工进行持续一周的免费体检,虽然体检费用具体从哪一部分财政支出还没有明确落实,但他们对于资金保障充满信心。

  上地医院筹建时,海淀医院和海淀妇幼保健院两家公立医院各出了1000万的现金和设备。两家医院得到的政府拨款本就有限,现在又要拿出巨额资金来帮助筹建平价医院,对此,于小千表示,建立平价医院是“做慈善”的好事,既然是国有医院,就应该接受国家管理,国家就应该有权调动其资产。不过,他又说,在对先期投入进行核定之后,很快将由政府对两家国有医院进行全额补偿。“对于海淀区来说,加大财政投入是有这个财力的。”于说。

  然而,扶植一家试点并不难,难的是推广。于小千坦言,在全国各地兴建平价医院,肯定会给地方财政带来压力,但他表示,“不能害怕兜不住就不去做”,修路可以投入几个亿,为什么不能在公共卫生上加大投入?关键还在政府转变观念。

  下一步:政府还要投多少钱?

  记者从海淀区公共服务委员会了解到,海淀区计划在2007年之前再建两所平价医院,其中一所已经确定在羊坊店铁路医院基础上进行改制。之后,再在其他公立医院内部开辟一定比例的平价病房,这些平价医院、平价病房,连同社区卫生组织一道,建立起面向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坚持平价,公立医院的其他部分则可以放开经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发展特需服务、高价医疗。

  按照于小千的说法,这一切,将“拉开新一轮医改的序幕”。但于小千也承认,在公立医院内部开设平价病房,就会同时存在两种政府补贴方案、两种财政支付方式,医院也需要建立两套独立的财务系统,管理难度和成本加大,而具体制度设计却还是空白。

  从2003年8月新疆建立济困医院以来,仅以乌鲁木齐第一济困医院为例,自治区政府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为医院累计投入工资约2000万元(比改组之前多投入约600万),除工资全额补贴之外,两所济困医院每年600万的济困费用已经成为常规性的投入。

  王杰院长告诉记者,新疆正在计划把四建医院等12所企业医院和诊所,改造成为下一批济困医院,但这些医院的规模都很小,都在一级以下。新疆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王小燕告诉记者,自治区区委书记王乐泉对济困医院的指导方针是:医院必须帮助政府解决社会问题,同时,要靠济困医院的医疗来发展自身,也是不可能的,政府必须加大投入,帮助医院发展。

  但加大投入究竟需要加到多少才合适,使济困医院既不因为缺乏投入而无力济困,也不因为过度投入而资源浪费?王小燕承认,他们还并没有相关的计算。“政府在研究,医院也在积极探索。”王小燕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