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本报专访青年相声表演艺术家郭德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44 国际先驱导报

  “我们的目的不是以相声牟取暴利,更何况目前靠相声也不能使人发财,我们只想让相声好”——郭德纲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李慧如报道 从2005火到2006,大陆歌坛当数“超女”,相声界当属郭德纲。

  与“超女”不同的是郭德纲并没有通过电视四处宣传,也没有放低身段、玩哗众取宠的“噱头”取悦听众,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来。他组建自己的剧团“德云社”,在各剧场中表演传统相声磨练技艺。每逢周末,剧团都会在北京“天桥乐”茶园演出两场,场场爆满。十年磨一剑,郭德纲最终成为相声界新一代的顶梁柱。

  一名年轻的传统相声演员,何以获得广泛“钢丝”的支持,他如何看待传统相声的复兴?1月16日晚,郭德纲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的专访。

  传统相声每天都在创新

  《国际先驱导报》:在传统相声市场低迷的时候,你的相声却一枝独秀,为什么?

  郭德纲:适应相声的土壤就是剧场,我们没有什么“秘诀”,无非是按照相声界的传统规矩,把相声带回剧场,把观众请回剧场。从时间上、节目编排以及现场效果来说,剧场都更加适合相声发展,这也是别的载体与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经过十多年的运作,证明也是比较成功的。

  《国际先驱导报》:面对相声的低迷,你认为相声界的艺术家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郭德纲:最重要的是能够团结起来,努力繁荣我们的演出市场,使相声能够与其他艺术形式再度抗衡。

  《国际先驱导报》:传统相声是否也有创新?

  郭德纲:相声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固定下来的艺术。即使是传统相声每天也有创新。举个例子,把20世纪20年代的相声与30年代的相声进行比较,仅仅十年,就会发现两者从内容到表演形式都发生变化。甚至昨天说的相声与今天的表演都有可能不同。相声演员的表演必须得到观众认可,观众们对一成不变的艺术会厌烦,这是传统相声创新的“环境”。而且,相声界从来没有规定说:相声整理下来或者固定之后不许改动。

  《国际先驱导报》:传统相声不变的魅力究竟是什么?

  郭德纲:从清朝末年到现在,无论多新的相声,其技巧都没有发生改变。老先生们已经把中国语言中能够构成包袱、构成笑料的技巧都提炼出来了,现在无论多新的相声,包袱也都是旧相声里有的,只不过他们不承认。在20年代,相声艺术家们讲北洋政府的段子、到了30年代讲袁大总统,这是相声界的“与时俱进”。其实段子的结构和技巧都没有改变,我们只是随着时间的发展,把社会的环境融入进去,让人们更容易理解、产生更多共鸣。

  听相声也是爱国

  《国际先驱导报》:你在北京“天桥乐”茶园演出票价仅售20元,从商业角度来看,几乎没有什么收益,你一直坚持下去的原因是什么?

  郭德纲:首先,我们的剧团是常年演出,每周都会演出四五场,这样的低价位,可以使大家都承担得起,是一种细水长流的经营方式。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喜欢相声、爱相声,我们的目的不是以相声牟取“暴利”,更何况目前靠相声也不足以使人发财。现在剧场的观众中,80%都是大学生、白领、彩铃制作者、导演、编剧、名演员、私企老板。前几天元旦的演出,何勇、张楚等摇滚乐界的不少人也到场观看。这就证明我们的努力是有成果的。我只是一直在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相声好。

  《国际先驱导报》:对今后的发展有何规划?

  郭德纲:十年来,从一开始只有一个观众,到后来一票难求,这十年的心血没有白费。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艺术公司。春节以后,我们将拍摄一部搞笑的大型舞台相声剧——《倩女幽魂》;还将尝试拍摄一部“德云社”演员主演的电视剧。此外,我们一直进行“不完全相声手册——北京德云社高校巡演活动”,要走遍北京所有高校,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这门艺术。我们还在筹划一个“中国曲艺资料库抢录工程”,这个项目也将在春节后投入运作。

  采访结束时,郭德纲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多关心我们的传统艺术。多听相声,说明你爱国,好好说相声更说明你爱国,因为中国上下五千年

传统文化都能在相声中体现出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