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土高坡:洗脸只用一口水 西北水荒热盼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北水荒热盼救助,全国妇联已投资2.7亿元修建水窖10万多眼

  本报陕西消息记者陈晓鸿刘刚报道:我国西北的黄土高坡,年降水量只有300到40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高达1500到2000毫米以上,有些地方年蒸发量甚至达到年降水量的10倍左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日日夜夜想水、盼水、梦水。全国妇联从2000年发起投入1000元就可修建一口母亲水窖、解决西部干旱地区一家人全年饮水困难的活动。到2005年年底,已
累计投放资金2.7亿元人民币,修建水窖10万多眼,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200多处,受益人口110多万,受益范围22个省市区。去年12月,该计划获得“中华慈善奖”。今年岁末,记者走访陕西省定边县,感受到了那里缺水的严重情形。

  嫁人看水窖大小

  母亲用嘴轻轻含上一小口水,吐到孩子手上。孩子用这一点点水先搓了搓沾满泥土的小手,然后在脸上擦几下,这样的洗脸方式在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并不少见。由于缺水,清洁卫生对于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来说早已成了不敢想的奢望。由于缺水,人们不得不用非常浑浊的水做饭。家里用剩下的脏水也舍不得倒,留着给牲口喝。

  2005年,定边县比往年更干旱,全年却只有240毫米降雨。窖里没有水,村民只能到离村子20多公里的地方去拉水,而拉来的水又咸又苦又涩,比雨水更难下咽。据调查,闫塘村每户农民平均一年用去买水的钱高达1000元以上,几乎是全年的收入。

  由于干旱贫困,很多小伙很难娶到媳妇。人们嫁女儿有一套独特的选择标准,就是看窖里水的储量。陕西的一些方言说:“一看女婿僚不僚(僚就是好、出色的意思),二看有没有大水窖。”

  村民纷纷得“怪病”

  定边县砖井镇西高圈村不是一个缺水村,然而这里水的含氟量高达7.8。由于长期饮用高氟水,村里很多人早年就丧失了劳动能力,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特别是妇女,由于生育、哺乳、生理等原因,弯腰驼背、脊椎变形、牙黄、手脚关节增生肿大,症状较男性更加突出,并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加重。

  最初,西高圈村的人们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生病。后来,村里有人怀疑是水有问题,拿到银川去化验,才找到了“真凶”。虽然知道喝了这样的水会生病,无处取水的西高圈村村民还是不得不长期持续着这样的“慢性自杀”。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