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在5年内初步建成铁路快速客运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目前正计划进行一项铁路快速客运网络建设,以缓解当前日益严重的铁路运力紧张问题。

  根据规划,5年后,中国将形成一个32000公里、时速在200公里以上的铁路快速客运网络。届时,如果你坐火车从北京到上海,1400多公里的路程,所需时间将从现在的10多个小时缩短到六、七个小时。 运力紧张是当前中国铁路运输的一个突出问题。再过几天,中
国最大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中国人有回家过节与亲人团聚的习俗。每年这个时候,许多在外地求学、工作的人都会选择乘坐火车回家。这就造成铁路运输在一段时间内极为紧张。类似的情况在中国“五一”和“十一”七天长假期间也表现得十分明显。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钱立新先生认为,这种现象主要是由目前中国铁路运力不足所造成的:

  “关键就是我们中国铁路(运输)能力不够。铁路线路太少,每一个人平均只有5.7厘米(铁路线),发达国家一个人平均(有)20米,差几百倍。我们铁路能力不够是现在春(节期间)运(力)紧张的一个关键。”

  目前,中国铁路客运和货运混行的现状,也让铁路的运输能力大打折扣。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人员流动的频繁,中国铁路正承载着日渐繁重的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的双重压力。除了长假期间运力紧张外,平时旅客乘坐火车旅行,与乘坐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相比,也显得不够快捷或方便。

  近年来,中国已经采取了列车提速、节假日增开旅客列车等方式,来提高铁路的运输效率。但是,这些做法的效果并不明显。

  为了进一步解决铁路运力紧张问题,中国铁路部门决定,在未来5年内,再建设铁路新线198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要达到9800公里。包括建设北京到天津、上海到杭州、广州到深圳的城际轨道列车;建设北京到上海、北京到广州等多条铁路客运专线。同时,继续对现有铁路运输进行提速。届时,中国将形成客运专线、城际客运铁路和提速铁路线相配套的铁路快速客运网络。

  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先生表示,这一铁路快速客运网络的建成,将有助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与周边邻近城市形成快速的交通圈:

  “以北京、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为中心,形成这些中心城市与邻近省会城市一至两小时的交通圈、与周边城市半小时至一小时的交通圈,这些中心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也将大大缩短。这一(铁路)快速客运网络,能够辐射我国70%的50万人以上人口城市,覆盖人口达到7亿多,满足人们快速便捷出行的要求。”

  根据规划,中国还将加强东部发达地区通往西部欠发达地区及边远地区铁路网的建设。到2010年,中国铁路网的规模将会得到明显增强,铁路运输的能力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到时候,如果听众朋友来中国旅行,乘坐火车出行也许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