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休后看病个人负担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记者采访正在召开的市人代会得知,今年北京将为参加医保的退休人员统一办理补充医疗保险。这意味着本市人员退休后看病个人负担部分将会大幅度减少。

  “不怕死就怕生病”,在一次社会调查中,很多老人说出了这样让人心酸的话。看病贵、看病难使许多退休老人心里总是不踏实。市人大代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介绍,今年上半年,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将出台政策,为全市已经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
人员统一办理补充医疗保险。有了补充医疗保险,预计退休人员看病个人负担部分将会大幅度减少,最多的能减少50%。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北京曾要求有条件的企业为退休人员建立补充医疗保险,但由于补充保险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各单位经济效益不同,退休人员享受的补充医疗保险也不相同。据粗略统计,有近半数单位提供的补充医疗保险金额不足。其中10%没有为职工上补充医疗保险,30%的单位提供的保险金额不到个人负担部分的50%。

  今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制订明确标准,不用单位和个人出钱,所有费用由劳动保障部门负担,为退休人员统一上补充医疗保险,解决保险不均衡问题。补充医疗保险将在统筹基金和大额互助报销之外,再报销个人负担部分的50%。一些有经济能力的单位可以把腾出来的钱向在职职工保险或大病保险倾斜。

  据悉,本市共有155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此项政策的出台将使原本没有补充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在看病时少掏一半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