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银行业改革三大看点 国内上市高潮或将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6: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2006年中国银行业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在18日闭幕的中国银监会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洋洋洒洒近2万字的讲话,透露出全面开放前夜的国内银行业正在酝酿新的转机。

  银行股国内上市高潮或将来临

  继去年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成功登陆港交所,2006年有望成为银行股国内上市高潮年。

  尽管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但刘明康强调银行应该树立以市值增长为目标的发展战略,通过上市加速内部变革。专家据此预测,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国有银行以及重组后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金融“蓝筹股”。

  汇金公司董事长谢平近来在公开场合强调“国有银行上市立足内地市场”,似乎暗含决策层已经就国有银行改革和境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关系达成了战略共识。

  “国有银行改革作为金融改革的一部分,其最终目标应服从后者。”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曹红辉认为,银行改革要与国内债市、股市等发展相协调。在利用海外资本市场的同时,应当充分考虑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和银行改革的互动关系。

  “在境外上市的同时要兼顾境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只要市场许可,国有银行可随时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谢平的这句话增加了国有银行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也曾表示,建行希望能回国内上市。

  但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将成为2006年A股市场的亮点。南京市城市商业银行有望成为全国城商行中上市第一股。据了解,证监会已正式受理南京市商业银行的上市申请,并进入对南京市商业银行上市的正常审查阶段。股份制银行方面,兴业银行的上市准备已基本就绪,光大银行、中信实业银行等均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上市准备工作。“现在我们的证券市场缺的不是资金,而是好的上市公司。”金融专家吴念鲁认为,国内证券市场低迷只是暂时现象,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股市重振在即。从西方发达的证券市场看,金融股所占比重一般都在50%以上,其市场价格和行情比较稳定,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而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金融股只占5%。“因此,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时,管理层应该考虑把金融股大量推上市场,以提高股市的稳定性。”

  当然,这一切都有赖于新老划断的实行。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公开场合曾表示,新老划断还没有时间表。预计会先恢复再融资,再恢复首次新股发行。专家判断,新老划断将在2006年上半年破冰。

  民营资本参与银行改制

  “引导民营资本等国内外资金参与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刘明康明确民营资本参与银行改制的角色,为内资涉足银行改革预留了空间。

  刚刚过去的一年,外资创造了入股中资银行的巅峰。截至2005年10月末,外资投资入股国内银行的金额已超过165亿美元,占国内银行总资本的15%左右。其中有100余亿美元的股权交易发生在2005年,近60%来自国有银行(中行和建行)的战略投资者。

  刘明康肯定了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经营管理理念、技术和机制方面发生的新变化,银行体系的组织结构、市场功能得到优化和提升。他强调,国有银行应该加快落实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协议,推进合作成果和引进技术的转化。

  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内资将加大参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制的力度,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有望成为民营资本入股的重要对象。

  金融创新催生混业经营

  竞争和监管环境的变化让2006年成为银行业经营战略转型之年。刘明康明确提出,将研究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的措施,选择有条件的银行开展综合化经营试点。

  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主要商业银行所有者权益达1.1万亿元,增长19.2%,银行资本增长超过了资产增长。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银行已有40家,比年初增加10家,占全部商业银行总资产的73%。

  与此同时,控制不良资产的形势仍不容乐观。刘明康提出,要实行“两步走、双轨制”战略,为商业银行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做准备。在资本审慎监管制度下,银监会将根据风险等级,评出好银行、中等行和差银行,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在市场准入等政策方面扶优限劣。这意味着,银行必须加大力度拓展低风险、低资本消耗的业务,提高非利息收入比重。要实现这些,开展综合经营是关键。

  刘明康在讲话中提出,银行要继续推进以发展中间业务为重点的资产结构调整和盈利模式转变,扩大咨询服务类、投资融资类,以及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类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中间服务的业务,形成规模效益。专家预测,基金管理公司、债券业务、保险、资产管理将成为银行综合经营介入的重要领域,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今年银监会还将引导发展有利于扩大消费的零售业务。完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支持面向一般客户的消费类产品和服务创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