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成“第二故乡”:来华留学生激增 年均增逾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7:01 光明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 周兆军)十八日晚,近百名留华毕业生聚首在古色古香、京味十足的老舍茶馆,参加了由中国教育部举办的新春招待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刘宝利透露,中国已成为重要的留学目标国之一,近五年来,来华留学生数量年均增幅超过百分之二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已经接收了来自一百七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二00四年在华
留学生数量达到十一万多人,目前全国共有五百多所高校具有接收外国留学生的条件。

  中国教育部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从中国学成归国的留学生中,有三十余人在本国担任了副部长以上的职务。还有一大批留华毕业生,在教育、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直接从事着同中国的交流与沟通,为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自尼泊尔的潘迪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中文。回忆起在中国留学的岁月,他认为那是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这些留华毕业生,是连接自己祖国与中国之间的友谊桥梁,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从今年起,中国将进一步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把享受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名额增加到每年一万人次,并适当提高资助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