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入加大 中国农村文化建设纳入提上政府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7:05 光明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 应妮)今天下午,北京房山区阎村的数百位农民敲着锣鼓、扭着秧歌欢迎由中国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送来的戏曲光盘,用他们的话来说:“可以过上一个有意思的年了!”

  据介绍,此次赠送的光盘内容丰富,共有三十部戏剧、六十个歌舞、曲艺类节目,三百五十五部濒临失传的京剧经典剧作。财政部为支持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投入一千万元
人民币购买了二千套《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光盘,通过该工程的网点下发到中国各个基层。

  作为文化共享工程北京市分中心,首都图书馆到二00五年底,共建基层点一百一十二家,依托基层接收站点的网络体系,将各具特色的文化信息快速传送到北京市的各个基层农村;“足不出户”观看收听中国各地的文化精品,享受文化信息服务,在北京的农村中已经开始成为现实。到二00七年底北京市将完成基层服务网点的建设,届时文化共享工程的网络将全面覆盖北京市的所有乡镇。

  中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自二00二年四月启动以来,对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并通过卫星、互联网和光盘等传输渠道为社会公众服务的一项重要工程。迄今该工程已覆盖四千二百二十六个基层点,服务覆盖到乡镇、社区、军营、企业、学校。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指出,近年来中国文化建设加大了对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扶持力度,但目前农村文化建设仍相对滞后,投入明显不足、基础设施落后、机构运转困难都是将来要解决的问题;今后将积极发展农村文化产业,将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