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京广线郑州段大雪列车延误3万人滞留北京西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2:37 新京报
京广线郑州段大雪列车延误3万人滞留北京西站

1月19日,由于京广铁路郑州段大雪,造成由北京西站开出的20多列客车延误、10多万旅客滞留车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京广线郑州段大雪造成列车延误;北京全力疏导滞留旅客,今日凌晨恢复正常秩序

  

京广线郑州段大雪列车延误3万人滞留北京西站

  昨日,武警把守在二楼进站口维持秩序,控制进站旅客数量。

  

京广线郑州段大雪列车延误3万人滞留北京西站

  西站的大屏幕上显示大量列车因大雪晚点。

  本报讯(记者刘洋)受河南大雪影响,其境内京广线铁路部分道岔结冰,导致昨日北京西站20余列南下列车晚点,3万余旅客滞留西站。西站随即启动红色安全预警方案。

  昨晚,得知西站有大量旅客滞留后,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高度重视,指挥有关部门全力配合铁路部门,做好滞留旅客安置工作。相关部门加派警力维持站内外秩序和周边交通疏导,增调公交和出租车及时疏散到站旅客。

  西站停售全部站台票

  从昨日早上开始,北京西站京广线的南下列车就陆续晚点。从下午1时开始,开往京广方向的晚点列车已达20余列,最长的晚点8个小时,3万多旅客滞留西站。此后,北京西站立即启动红色安全预警方案,这也是西站级别最高的安全预警方案。

  为保证候车旅客的安全,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西站停止销售所有站台票,并且控制旅客进入候车大厅,旅客只有持开车前6小时的车票方可进入候车大厅。同时,西站11个候车大厅全部向旅客开放。对于那些晚点在4小时以上的旅客,西站将其引导至地下二层的出站大厅候车。

  20晚点火车今晨开出

  据西站有关人士介绍,西站已出动机关100多名职工全部到车站上岗值勤,维持车站内外的秩序;同时,西站的显示屏和广播都及时播放列车信息。昨晚,铁道部、北京市、北京铁路局已组成联合指挥部,进驻北京西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北京市副市长吉林等赶赴西站坐镇指挥。

  昨晚11时许,西站方面消息称,昨天大雪造成北京西站12列火车到达晚点,20列火车出发晚点,到昨晚11时左右,郑州方向已经开通,北京西站已经排出20列列车的出发时刻表,从凌晨零时40分到6时,这20列列车都将开出。

  据悉,到今晨6时铁路部门将加开6列临时列车,缓解西站滞留人员的压力,西站还压缩进站列车整备时间,确保进站后25分钟内开出。

  至记者截稿时,北京西站的运营秩序、广场秩序都已经逐渐恢复,滞留旅客情绪稳定,秩序良好。

  措施

  加开临时列车发送两万旅客

  西站广场旅客已明显减少,专家研究最佳运行方案

  本报讯(记者张太凌 李立强)昨晚9时20分,北京西站东侧贵宾室的几个会议室灯火通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来到这里听取有关情况,临时指挥部也设于此处,约10时15分会议结束。在临时指挥部内,专家已着手研究最佳的列车运行方案。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于晚10时40分来到西站北广场、各通道、候车大厅察看情况,并慰问现场的乘警、武警、车站工作人员,并提出了应对红色预警的方案。

  据介绍,当日滞留人数3万-4万人左右,最高峰4万人(按29趟车晚点,每趟车1300人计算)。

  据铁道部有关方面透露,此次启动的预案是专门针对天气状况的紧急预案,铁道部已在发现滞留后20分钟内下达所有指令。而红色安全应急预案是目前最高级别的应急预案。

  该预案包括加开开往宝鸡的L166次、信阳的L65次、信阳的L245次、石家庄的L605次、信阳的L253次、昆明的389次等临时客车,将于今日凌晨1时16分至6时陆续开出,发送2万人次。

  其他措施包括,所有列车抵京后,不进车库,直接进入站台作业,25分钟内返程;从天津、石家庄等地抽调1000多名武警、公安、乘警、乘务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

  为减少广场旅客滞留,北京西站已把站内公共场所全部腾空,尽量安置旅客,截至零时,广场旅客已明显减少。十几个武警举着纸牌,上面写着车次、到站方向,包括重庆、武昌等旅客滞留最严重的方向,引导旅客进入站台。

  ■原因

  大雪影响火车瞭望视线

  1月18日,河南省突降大雪,河南省气象台发布了4次雪灾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河南省汝阳、淅川、宜阳3县出现了10mm以上的暴雪。从雪量上来说,河南省黄河以北地区是小雪,黄淮之间是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局部地区出现暴雪。大雪影响了火车乘务员的瞭望视线。

  同时,致使道岔结冰,在股道间形成障碍物,从而造成铁路行车困难。目前,河南铁路部门正组织人员进行除冰扫雪,全力以赴恢复行车秩序。

  本报记者刘洋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张涛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