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语言暴力与话语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8:54 每日新报

  “盲人学校”改名了,改成了“视力障碍学校”。看了新校名,你也许会愣一下,然后立刻恍然大悟,笑着说:咳,这不还是盲校吗!

  没错,盲校还是那个盲校,还是那个盲孩子们学习成长的港湾。但不同的是,她的名字变了,变得不再那么冷冰冰,变得温情无限。你也许会问,就一个名字,有这么夸张吗?

  是的,就是这么“夸张”。从两个字的“盲人”到四个字的“视力障碍”,虽然词语的含义差别并不大,但我们从中可以读到对残疾人的尊重,感受到一种难以言说的温情。

  当然,如果我们不是残疾人,不属于弱势人群,的确很难体会这种变化的意义。但我们可以举几个每个人都可能碰到的例子:当你带了两瓶好酒,到一家不错的餐馆去吃饭,却发现对面墙上贴着几个醒目的大字“严禁自带酒水”,你会不会感到没有面子?当你带着孩子到街头摊上去买玩具,孩子吵着要拿,这时却发现上面摆着告示“不买别动”,你是否会感到别扭?当你和朋友去逛服装店,刚要推门,却看到门玻璃上清楚地写着“小偷住手”,你是否立刻有种做贼的感觉?

  我们都知道了,“严禁自带酒水”属于

霸王条款,“不买别动”则近乎语言暴力。语言暴力这个词是几年前金庸大侠发明的,他针对的是某些作家不是骂街却胜似骂街的言论。我不吐脏字,但我说的话让你听起来如坐针毡,这就是语言暴力的厉害。

  比如马路上的交通提示,以前外地甚至有叫“跨越护栏,撞了白撞”的,多狠!后来改了,叫“珍爱生命,勿跨护栏”,这就让人舒服多了。因为提示的目的是避免事故发生,而不是咒人去死。

  同样道理,把“盲人”改成“视力障碍”,把语言暴力变成话语温情,我们是要提醒自己,残疾人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应接受他们,拥抱他们,而不该硬生生地画出圈子,把他们拒之门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