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行基本完成股改目标核心资本充足率达9.2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37 桂龙新闻网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创造条件推进公开发行上市。目前,工行已经基本完成了股改之初确定的17大目标。市场分析人士据此判断,工行股改上市将提速。

  工行昨日公布的2005年主要财务指标,成为支持这一判断的最有力支撑。截至2005年底,工行境内外机构实现经营利润902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0.2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23%;拨备覆盖率保持在100%。

  市场人士分析,高达9.32%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表明工行完全具备上市条件,预计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后,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提高。与已经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比,工行目前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高于建行上市前4个月的水平。银行证券分析师认为,对比建行上市前4个月的财务数据,工行完全具备在今年下半年上市的条件。此前工行行长杨凯生也表示,争取年内上市,至于上市地点不排除在A股上市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不良资产剥离后,工行的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去年5月,工行完成了2460亿元损失类资产的剥离工作;随后向华融、信达、东方、

长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转让总额4590亿元可疑类贷款。在这两大手术完成后,其境内外机构不良资产率降至2.72%,不良贷款率降至4.58%。去年底,工行境内外分行不良资产和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为2.49%和4.43%,较去年6月份下降0.23%和0.15%。

  稳步上升的非利息收入比重,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盈利预期。去年工行创造的902亿元经营利润中,账面利润为2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倍。从收入结构看,工行的非利息收入明显增加。去年工行47%的收入来自交易投资类业务和中间业务;在存贷利差收入中,个人贷款余额在全部贷款余额中的占比超过16%,收入构成明显优化;资产结构更趋合理。

  目前工行已经基本完成了股改之初确定的包括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改造、财务会计制度转换在内的17大目标。该行的“三会”及高管层已经开始按照公司章程及各自规则进行运作,新的经营绩效考评办法付诸实施,分产品、分部门、分机构的业绩价值管理系统已经投入应用,新旧财务会计体系转换已经完成,资本管理和全面风险拨备制度框架业已建立,内部评级法工程取得了新的进展,信贷资产十二级分类管理全面推行,独立的直接对董事会负责的内部

审计体系和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开始运作。

  来源:中国

证券选稿:黄皓作者:王妮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