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财政政策取向 新农村建设启动积极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37 桂龙新闻网

  如果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国建成了庞大的工业生活资料供给体系,那么,以2006年为标志,一个庞大的工业生产资料供给体系浮出了水面。供过于求的生产资料,压着主要价格指数走软。这意味着今年我国宏观调控可能面临新的选择——为消化部分严重过剩的生产资料,在时隔七、八年后,再度启动扩张性财政政策。

  全年PPI可能负增长

  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大大提高了我国生产资料的供给能力,许多产业供给的扩张远大于需求的增长。这已经牵动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跌入负增长。2005年10月至12月,我国PPI分别下跌0.2%、1.9%和1.5%。 据专家分析,眼下或即将进一步形成的传导链条为:大部分生产资料供给继续增加,牵引PPI继续下探,相关企业效益更加恶化;新增产能继续释放,导致PPI持续下行,部分相关企业停产、破产、倒闭,在建项目缓建、停建,银行不良资产增加。如不采取有效调控措施,任其循环往复,势必干扰正在进行的银行改革,甚至危及我国金融安全。

  PPI是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温度计”之一,也是反映物价总水平运行趋势的先行指标。我国本轮经济提速前夕的2002年11月,就是这一指数率先由负转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滞后一个季度跟着由负转正。

  考虑到2005年上半年我国PPI累计涨幅为5.58%,今年上半年某些生产资料价格即便仍在高位运行,甚至小幅“上窜”,由于同比“底部”较高和大部分生产资料价格向下,PPI将依然在0以下运行,甚至全年都难改负增长态势。

  上游商品价格下行必然向下游商品价格传导。国家发改委宏观院日前预测,今年CPI增幅只有1%左右。

  煤炭价格牵动全局

  事实上,在生产资料系统中,眼下价格仍在高位运行的只剩下有色金属和

能源类商品。

  专家分析,需求的增长和投机的猖獗,引发2005年以来世界多数有色金属价格大幅攀升。今年,其产能将逐渐赶上和超过需求,价格升势将随之减缓,有的品种价格甚至可能回软。况且,有色金属价格在PPI中权重较低,其价格即使维持高位,也不会影响PPI的运行趋势。

  今年确定的价格上涨因素来源于油品类商品。2006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可能会由上年的42.9%上升到44%。有权威机构预测,今年

国际油价仍将高位运行,平均每桶价格在55美元左右,而目前国内油价每吨低于国际油价1000元以上。

  来源:中国

证券选稿:黄皓作者:上官卫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