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出行者“风雪同行” 风雪为春运带来不少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迎来了新年第二场雪。风雪中,公交车拥挤、出租车辆辆客满,赶着回家过年的旅客迟到;风雪中,记者体验到了出行人的焦虑;风雪中,还有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

  地铁篇

  雨伞占空位让人心疼

  “唉,终于进地铁站了。”昨天下午16:20,在进入新街口地铁站后,准备乘地铁去迈皋桥的刘小姐收起了雨伞同时放慢了脚步。她告诉记者,原先从新街口到迈皋桥之间要转两趟公交车,而遇上雨雪天气,在车上的时间至少要花费两个小时。而现在有地铁了,最多20分钟就可以到了。

  “和平时相比,来乘坐地铁的人至少增加了3成多。”正在地铁站内执勤的保安小李,一边指挥着候车排队的市民注意安全,一边对记者说,本次的大雪使得出行坐地铁的市民人数明显增多,人流量差不多比平时增加了3成多。由于大多数市民拿着雨伞进站,带来了大量的雨水,水滴落在地上使得地面很滑。因此,他还得随时注意地面的积水,提醒保洁员及时处理湿滑的地面。

  接着,记者随人流进入往迈皋桥方向的列车,发现虽然车厢里有很多空座位,可是不少乘客宁可站着。原来,一些先上车的乘客见空座位多,自己坐下来后,还在旁边给伞找了个“位子”。虽然外面的雨雪不小,但是地铁里面却非常暖和,有的乘客受不住旅途的劳累索性躺在椅子上去会“周公”了。对此,一位王先生表示,雨雪天出行既麻烦又累,幸亏地铁行驶速度快,否则这些被伞占着的座位就太让人心疼了。

  火车站篇

  工作人员为乘客拦

出租车

  17:00,在火车站的进站引桥上,记者看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南京火车站地区出租车管理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纷飞的大雪中,将从身边开过的出租车“请”到位于桥下的出租车候车点。

  “没有办法呀,下面有大量的旅客在等出租车,我们只能走上来‘请’车下桥了。”正在桥上“请”出租车的师傅告诉记者,一遇到特殊天气,出租车的生意就非常火爆,往往在来火车站的途中就被“拦截”。这就使得本身就设在地下的火车站出租车候车点吸引力大降,很多出租车就不愿意下站了。因此,在无奈之下,他们只得分派人手上路拦车。

  虽然,在引桥上有人将出租车不断请进出租车候车点,但是在南京火车站的出租车候车点,记者还是看到等候出租车的旅客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一位负责在现场调度的章先生告诉记者,上午10:50上海一趟班车进站,一下子走掉了500辆车,由于下雪市区很多人打车,估计这些车进城后就算想回到车站也没有办法。他们只有通过对讲机和地面上的工作人员联系,多叫一些空车进来。章先生对记者说,面对等车的旅客他们一方面积极调度出租车来这里上客,一方面不断向旅客介绍,可以采用乘坐地铁和公交车的方法到达目的地,以此分流一些等候的旅客。

  公路篇

  来乘车的旅客频频迟到

  昨日的冬雪也给南京公路春运添了一些“乱”,从北部地区发往南京的长途汽车由于

高速公路封路,出现晚点情况,不少来车站的旅客途中遭遇雨雪天,竟然也“迟到”。为此,南京长途汽车站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调集机动运力,全线加班,全面疏送旅客。

  据了解,江苏地区由于气温较高,雨雪落地即融化,路面没有结冰。昨天上午从南京长途汽车站始发车辆基本正常,但由于旅客从家到车站沿途公交车不好坐、打的难,出现了许多旅客晚点现象。车站按有关规定对旅客进行了改签车票和退票事宜。下午部分从北部、西部地区来宁班车,如山西长治、运城等地由于大雪封路,出现班车晚点情况,车站立即对广大旅客进行宣传,并退换车票。同时,还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候车室开足空调;车辆备足汽油,开足空调,保证旅客不挨冻受饿;要求所有驾驶员一路谨慎驾驶,一有情况立即就近停靠所在地车站,并迅速向所在运输公司汇报;要求运输公司安全员对所有班车早送晚迎;要求GPS系统严密监控运行班车,同时车站还将视雨雪强度逐步采取集团运输的方式输送旅客,一定保证旅客按时回家过年。

  据介绍,从总体情况来看,当天车站始发班车约1200班,由于气温高,南京周边地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全部正常开放,车站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现象。长途汽车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寒冬季节来临,车站方面将全面启动应急预案,调集

机动车辆,要求运输车辆一定保证旅客按时安全出行,不在南京滞留。

  私家车篇

  恶劣天气别急躁

  许先生是上个月刚买了车的“菜鸟”,技术很不过硬。他说,早晨一钻进汽车就发现,车内外的温差使得车窗蒙上厚厚一层迷雾,雪花砸向前挡风玻璃,视线更加模糊。发动汽车后,消解车窗上的雾气,成了当务之急。临时查阅驾车须知,他才知道打开热气,并将风扇吹到最大才可以消除雾气……几经折腾,视线总算渐渐清晰起来。

  他住在奥体,单位在龙蟠中路。驾车上班,得先穿越纬七路快速高架,高架上车流明显比往日缓慢,车辆大都以低于60码的速度前行。下了高架是城东干道,这条路本来就是交通瓶颈,再加上雨雪交加,车流无队形可言,车速以个位数计算。路上不断有抛锚的汽车,更增加了堵塞的时间。一路上,许先生看到多起交通事故:有两车追尾,车后部都被撞弯;城东干道上,又有两车碰擦……

  一位有多年驾车经验的老司机提醒,在恶劣天气里安全行车的关键是,不能有急躁情绪,驾车者一定要留下足够反应的时间。也许短短的3秒,就能让一个驾车者在任何天气中都能平平安安。

  公交篇

  乘客雨伞要收好

  昨天对南京的公交企业而言也是一场考验。据南京公交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如此大的雪,当天早晨所有驾驶员都自觉也将上班的时间提前了近一个小时来发动车辆,避免晚点给乘客带来不便。同时,所有客运部的管理人员在车辆上路前都到达终点站和沿途设置的点,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由于雪大,车辆行驶速度慢,他们还在站台上为乘客作好解释工作。此外,由于南京近期一直在下雨,公交车几乎每天都是“湿漉漉”的,有的车厢顶部还有些漏水,再加上不少乘客上车后将雨伞放在空座位上,车辆到底站后,驾驶员和后勤人员都会将车辆所有的座位都用干布擦一遍,确保公交车能“干”着出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