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关将至骗术百出 银行提醒:最好用卡当心假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年关将至,银行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当心假币。其实,如果了解一点识别假币的基本常识,这种情况还是可以避免的。为此,记者走访了几家银行。

  识别假币有四法

  识别假币通常有四种方法:看、摸、听、测。

  一看水印。100元、50元纸币的固定水印为毛泽东头像,20元、10元、5元纸币的固定水印为花卉,迎光透视、富有立体感,而假币水印一般印盖在纸币上,模糊,没有立体感。

  二摸凹凸。5元以上面额纸币采取凹版印刷,线条形成凸出纸面的油墨道、盲文点,手触摸上去有明显凹凸感,而假币则一般较平滑、无凹凸感。

  三听声响。真币纸张挺括,用手指弹动会发出清脆声响,而假币纸张一般偏软,声音发闷。

  四测荧光。真币纸张在荧光灯下不发光,假币纸张则大多经过漂白,在荧光灯下纸张发白发亮。

  小面额也会有假

  市民拿到大面值货币,一般都会比较警觉,会仔细看了又看,但对于小面额货币,特别是10元以下的纸币或是硬币则一般不太在意。银行人士提醒大家,要同时加强对小面额货币防假的意识,切实地保障自身的利益。

  收缴假币有异议可申请鉴定

  金融机构在办理假币收缴业务时,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当面予以收缴,并在假的人民币纸币正面和背面上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美元及其他外币假币则要装入由

人民银行统一制作的专用信封,封口处加盖“假币”戳记,同时,金融机构须向持有人出具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假币收缴凭证)。

  如果持有人对被收缴的货币真伪有异议,自收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可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当地鉴定机构,例如中国银行申请鉴定。

  最好用

银行卡

  现在用卡环境越来越完善,出门携带一张银行卡,不仅可以避免使用现金时诸如假币、不卫生等种种不便,还可以享受各家银行与商户的优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