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带血的善款”在挑战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2 沈阳今报

  

“带血的善款”在挑战什么

  早在1996年,张医生就开始向纪检、卫生部门反映安医大附院的回扣问题,六年前其向《人民日报》举报。“有很多次妥协机会,但我都放弃了。作为医生,我本该多学医术,全身心投入到治病救人的事业中去,但我却‘不务正业’,走上了一条反对医药回扣的路。”三年来,他还化名把收到的回扣4万多元捐出给失学儿童,“带血的善款”。(1月19日
《第一财经日报》)

  王学进(职员):现在去考究这笔善款的道德是非意义不大,重要的是去追究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现状。从报道中得知,张医生一开始就没把捐款当作是善举来看,而是将其视为收集医药回扣的证据。几年来,张医生不断的投诉、举报、取证,结果却不了了之,医生该怎么收还是怎么收。这说明了什么?

  吴帅(医生):医疗界有良心的医生不少,而惟独缺少的是此种“堂吉诃德”式的抗争精神和斗士气质。妥协,随大流,甚至是助波推澜,是我们的整体性表现。但是,我们也不能寄希望于某一个“堂吉诃德”就能扭转一个不良的风气,就能把体制漏洞给堵上。

  魏文彪(编辑):张医生面对的确是制度性的痼疾,是以一人的微薄力量向一个腐败体系挑战,但这并不能够得出这种抗争注定无效的悲观结论。因为良心拒绝及直接抵制即便暂时无力,但它是就不良风气与不公正制度对社会发出的一种提醒与警告,这种提醒与警告的持续可能引发社会的关注,最终导致非正义现象与体系的土崩瓦解。

  应该承认以个人力量对付制度性非正义的艰险性,但这不应当成为个人可以随波逐流的借口。只有坚持从自身开始,对不正之风进行良心拒绝与抗争,才可能缩小其生存空间及存在时间;相反,如果对非正义“坦然面对”甚或同流合污,实际就是在助纣为虐,为非正义推波助澜,就是对非正义的纵容及助长。

  单士兵(市民):这里,我想到了一部极其著名的美国经典电影,这部影片的名字叫做《肖申克的救赎》。讲述的是一个叫安迪的银行家,被当作杀害妻子与情夫的凶手送上法庭,误判为无期徒刑。在狱中,安迪获知了典狱长贪污、受贿的内幕。典狱长决意不再让安迪重返人间。面对狱中腐败,安迪只有越狱才能讨回清白,找到生路。越狱成功翌日,典狱长收到安迪投寄的典狱长罪证之后,畏罪自杀。安迪也因此重获自由。

  肖申克的救赎,实际上就是意味着只有打破旧的体制苑囿,才能重新摆脱罪恶,拥有自由和正义。“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但并非受惩罚才后悔。我回首前尘往事,那个犯下重罪的小笨蛋。我想和他谈谈,我试图讲道理,让他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这是影片《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安迪说的,而今天,捐出“带血的善款”的张医生用行动为之作了注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