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人下菜碟!问姓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2 沈阳今报

  

看人下菜碟!问姓开药方?

  中国的姓氏可能暗藏着疾病的某些相关信息,也许对今后研究个性化药物以及“对姓下药”能够提供线索。这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姓氏统计研究课题组最新的研究结果。(1月19日《广州日报》)

  课题组负责人袁义达说,在进行中国姓氏统计时,他发现,姓氏分布图与《中国人口主要死因地图集》中的疾病分布图有很多相似重叠地方,似乎姓氏与常见疾病之间有某种关联,譬如孔姓在山东是大姓,糖尿病在山东也是高发疾病,因此使他产生了这个大胆猜想。

  原来这个还只是猜想。但是,既然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明姓氏与疾病有必然直接的关系”,仅仅因为“可能存在尚未为人知的某种内在联系”,就匆忙作为研究成果向媒体发布,也忒心急了点。

  其实,袁先生的这个猜想并不新鲜。早在一千九百多年前的东汉,班固就在《白虎通义·姓名篇》里说:“人所以有姓者何?所以崇恩爱,厚亲亲,远禽兽,别婚姻也。”其中“别婚姻”的提法明确地说明古人对遗传与疾病的“相关性”及“可能性”有着相当的了解,所以用姓氏来区别与预防,体现了古人的审慎态度。

  当然,科学需要猜想,一些出人预料的猜想往往能引发一连串的科学突破与科学大发现。但是,不知道袁先生有没有想到,在中国民族融合的历史过程中,姓氏的流传与演变也是个极为复杂甚至难以分辨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许多古老的姓氏被废止、绝灭,同时又有许多新姓氏诞生出来:如秦汉时的籍姓,因避西楚霸王项籍的名讳而改姓席;如明朝时有菲律宾国王入朝中国,病死途中,子孙留下守丧,改姓安、温等;更有所谓的“五胡乱华”使得这一局面更加纷繁复杂,精研几十年的历史学家都不见得能够厘清脉络。

  而在今天袁先生所看到的姓氏分布图上,谁能保证同一个姓原本不是一家人的情况极有可能存在。即使袁先生的研究已经考虑到了姓氏演变而做了具体分析,那么对于患者来说,看病前,先做一次家世研究的现实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假如在将来的某天,您去看病时,医生先要问声“您贵姓”,您可千万别奇怪,那可能是袁先生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但是最终,您还是被告知,除了仍然需要那些必不可少的通常医学检验之外,您还要去做一次染色体的遗传学检验来考证你的姓氏血统时(因为发黄的家谱文字记载也常常不可靠),您是该哭还是该笑呢?

  不久前,与一位医生朋友聊天,说到现在有国研报告称“中国卫生服务资源总量过剩”,外行的我很是怀疑;但医生朋友说,现在是低端的普通的医疗卫生资源紧缺,能够赚钱以及能够出学术成果的“高、精、尖”投入过多过剩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看来,朋友的话一语中的。试问,不是投入过剩,严谨的学术研究咋倒腾出个玄学来?!(赵强市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