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电力十大新闻揭晓云电5年辉煌蕴涵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3 云南日报

  

“十五”期间电力十大新闻揭晓云电5年辉煌蕴涵其中

  市民街头随机抽奖 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由云南电网公司与本报联合推出的“十五”期间影响云南电力工业进程十大事件新闻评选昨日揭晓。揭晓的10大电力事件,涵盖了过去5年中,云南电力工业发展经历的历史性
机遇和重大变革,总体反映了云南电力发展过去5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次评出的十大事件新闻,是从2005年11月30日本报和同周的《云南电力报》上刊登的28个候选事件中,经过读者积极参与,从本报及《云南电力报》收到的3613张选票,以及云电新闻网(http://www.ndxw.com)网上2612次有效投票中,根据得票顺序,再经过电力等方面的权威专家评选确定的。

  西部大开发吹响西部能源基地建设号角

  2000年,党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为云南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首选项目,小湾电站被列入开工建设的7个大型水电站之列。2002年6月6日,云南省发布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其中之一就是把云南建设成中国重要的西电东送能源基地。

  电力要做云南支柱产业

  目前,全省在建装机容量超过2380万千瓦,其中水电1420万千瓦。预计到2015年,电力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率将超过烟草,成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

  云南省电力工业实施政企分开

  2002年2月28日,原云南省电力工业局摘牌,云电集团转变为以电力产业为主导、经营领域多元化的现代企业集团。

  电力体制改革搭上“西电东送”快车

  2002年12月29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新组建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标志着以“厂网分开”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正式实施。按照“厂网分开”方案,云电集团先后将自己在云南省内发电企业的部分资产和股权移交,转型为单纯的电网经营企业。

  文山电力成为全省唯一上市的电网企业

  2004年6月15日,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3600万股社会公众股A股股票成功上市,文山电力成了云南电力第一家上市公司。

  云南首开全国地方性法规依法治电先河

  2004年6月1日,《云南省供用电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成为我国第一部规范供用电关系的地方性法规。

  中国第一组高温超导电缆在昆并网运行

  2004年7月10日,我国第一组实用型超导电缆并网仪式在昆明普吉变电站举行,标志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将超导电缆投入电网运行的国家。

  开创中国对外大规模送电先河

  2004年9月25日,云南第一条110千伏高压电线跨越国境送电越南老街,标志着中国电力首次走出国门,开创中国对外大规模送电先河。

  云南电力公司更名为云南电网公司

  2004年11月1日,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云南电网公司,标志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第一阶段任务在我省全面完成。2005年,云南电网固定资产投资将首次超过50亿元;2006年,投资将接近70亿元。“十一五”期间,全省电网建设将超过361.8亿元,在南方5省区中仅次于广东电网。

  云电送粤将实现历史性突破

  2005年6月9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在昆明签署关于《“十一五”云电送粤框架协议》。协议明确:到2010年,“云电送粤”规模确保达到580万千瓦,使云南“十一五”期间累计送广东电量达到1100-1183亿千瓦时。如果争取小湾水电站210万千瓦规模送电广东,云南“十一五”末送电广东规模有望达到790万千瓦,实现与贵州平分秋色。

  又讯:昨日,3千多名热情参与“十五”期间影响云南电力工业进程十大事件新闻评选的读者经街头市民随机抽奖,潘先顺、林芳、冯艳、刘祖筠、管家良、任明、李广才、张露、李正富、曾薇等10人成为本次评选活动的幸运读者。据悉,他们将获得云南电网公司赠送的电磁炉一台。工作人员将按投票时留下的联系方式通知10位幸运读者领奖。如通讯有变动者也可打本报电话4160092联系领奖。

  记者赵学康 徐斌 (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