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道追踪:重视媒体监督 加大整治力度 云南挽救独木水库  争取2007年达到I类水质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00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郑劲松 刘萍 资敏)

  本报讯 本报于去年11月3日以《一部法救不了独木水库》为题报道了云南省曲靖独木水库被污染的事件。报道见报后,引起了云南省环保部门和曲靖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云南省环保局与曲靖市政府近日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对独木水库的保护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

  云南省环保局局长王建华要求污控处通知曲靖市环保局迅速派人对独木水库污染情况进行了督察,并迅速制定整改措施报省环保局;要求曲靖市麒麟区、富源县、罗平县三个区县环保局按属地原则,严格按照《云南省曲靖独木水库保护条例》所赋予的职责,对所属独木水库流域的环境进行监督执法。

  与此同时,曲靖市政府也成立独木水库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水库保护区涉及的麒麟、富源、罗平3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围绕独木水库生态保护和提高水质等级,迅速开展调研工作,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将分别与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制,实行考核奖惩。为了监督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曲靖市政府还成立了专门督察组,督察组每个季度定期对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限期整改并通报批评。

  据了解,目前水库周边的71家煤矿都建了污水沉淀池,并关闭了5家含锰较高的煤矿。麒麟区政府也已下拨400万元,作为独木水库的环保治理专项经费;市煤炭局专门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各煤炭企业建设污水沉淀池,实行循环过滤达到零排放,目前已炸毁有污染的废弃煤矿11口;林业、水务部门把2006年退耕还林、水土保持、地质灾害治理、生态建设的指标和经费优先安排满足库区需要;市交通部门正在加大力度抓好库区航运船只的整顿工作,2006年底将全部取缔库区机动船只;市民政局和扶贫办将异地搬迁和温饱村建设指标优先满足库区;独木水库管理局和公安局负责对库区各种违法行为进行了排查和处理。经过一系列举措,曲靖市争取在2007年实现水质达到一类水目标,实施供水计划,保证市区工业及生活用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