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糖葫芦才子大连卫生局面试前途仍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01 光明网

  岗位不明,才子无路

  北大才子武小锋毕业在家卖糖葫芦事件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18日,武小锋在大连参加了一场特殊面试,但结果仍是个谜团。

  大连面试

  武小锋连说“心里没底”

  18日中午,风尘仆仆地赶到大连的武小锋显得有些疲惫。对于这次来的结果,武小锋不停地说:“心里没底。”下午1时30分,武小锋在记者的陪同下,来到大连市卫生局2楼的一间小办公室,因为前来的记者太多,不得已,见面的地点只好改在了一间大会议室。

  对武小锋的到来,大连市人事局人才办的高处长和大连市卫生局人事处的汪处长十分高兴。高处长表示家乡单位求贤若渴,武小锋也大方地回应,如果合自己心意,希望在大连工作。

  出于预先比较乐观的想法,武小锋以为这次见面将意味着他可以进入卫生局工作了。但事实证明,他的想法错了。两位处长一致表示:这次让他来,并不是让他到卫生局工作,而是继续和先前见过面的各医疗单位协调,以便武小锋早日能到岗工作。听了这番话,小锋的情绪有些低落。

  大连市卫生局人事处的一位姓于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双向选择,不太可能将武小锋安排进机关事业单位,那样对别人也不公平。

  高处长随后询问了武小锋和先前看好的大连市中心医院联系的结果。武小锋愣了一下,然后回答:“他们没有给我打过电话。”对武小锋这样的回答,高处长很不满意。他对武小锋说:“不要一味地等待人家的电话,要主动联系,才会有好的结果。”听到这里,武小锋低下了头。

  此次见面,高处长没有明确武小锋的岗位,也没有说出武小锋考试的具体时间。

  见面会结束后,武小锋接受了记者采访,当记者问武小锋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武小锋想了想回答道:“我希望能在城里有个工作,有套楼房,然后把爸爸妈妈接过来一起住。”

  对于未来的工作,武小锋还是一脸茫然。私下里,小锋对记者表示,他此前曾比较看好鞍山那家医疗企业,因为董事长很重视他,他在那里能够有好的发展。但父亲比较看好大连,大连这边也想留住他,让他改变了主意。

  截至昨天,武小锋的工作还未确定下来,而多家企业伸出的橄榄枝,更使武小锋迷茫,其家人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北大反应

  医学部网站贴此新闻提醒学生

  在春节临近之际,一个叫武小锋的人让北京大学再次备受关注。只是,这次出名,并不光彩。借用北京大学医学部一位姓周的老师的话:“别提武小锋,他不代表北大。”

  记者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自办的网站“北医新闻网”上发现,一篇题为《北京大学毕业在家穿糖葫芦》的新闻稿赫然出现在该网站的“综合新闻”里。记者拨通了该网站的新闻热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把这篇稿件放在网站上,一是想提醒北大毕业的学生,北大也不是铁饭碗,如果不增强自身综合能力的培养,同样会落得个工作无着落的下场。

  最后,这位网站负责人说,武小锋的事在北大快要人人皆知了,不亚于当年卖肉的陆步轩。但这事也有着积极意义,那就是一些平时总自以为是的学生,现在开始着急了。

  背景:求职屡败返乡务农

  6年前,武小锋在高考中一举成为辽宁大连普兰店市的理科状元,考上了北京大学。武小锋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的是五年制预防医学专业。从进入北大时起,武小锋就从未为自己的未来担忧过。大五时,他所学的专业向两个就业方向发展,一个是预防医学,一个是卫生事业管理。武小锋选择了后者。

  2005年7月,武小锋顺利从北大毕业,获得了北大医学学士学位。大五实习时,武小锋在北大第一医院从事成本核算工作。遗憾的是,武小锋虽表现良好,却未能留在实习的医院。

  即便如此,武小锋依然对未来很乐观,“北大毕业找不到工作,这怎么可能?”可现实是残酷的,武小锋陆续跑了北京市多家卫生医疗单位,却因性格内向等原因未能如愿。为了留京,武小锋到一些小的医疗卫生单位求职,结果还是屡次遭拒。

  2005年7月底,武小锋被迫离开北京回到大连老家。刚开始,武小锋把目标定在了辽宁省疾病防控中心,可一去打听,编制已满,不需进人。武小锋再退一步,把希望寄托在大连市。去年11、12月份,武小锋到大连的各级医疗卫生部门进行“集中应聘”,结果每次都失败。武小锋对此深感委屈。

  今年1月11日,无奈的武小锋在家乡普兰店市安波镇卖起了糖葫芦。顿时,舆论哗然。

  武小锋事件见报后,在其家乡大连及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单位向他发出橄榄枝,武小锋最终决定在大连发展。1月13日,由大连市人事局牵头,武小锋参加了与大连市几家企业的见面会,并看好了大连市中心医院。消息传出后,大连市人事局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并于1月18日下午给武小锋打电话,让其立刻到大连市卫生局“报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