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赵乐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04 青海新闻网

  各位代表,同志们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全省各族人民的重托, 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审议《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认真审议宋秀岩省长所作的关于《纲要》的报告和其他报告,明确
了我省2006年和“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选举了新的法院院长。会议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批准了相关报告,通过了有关决议。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鼓舞全省各族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不断开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上了一个大台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特色经济框架初步形成,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跨越,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增强了信心,谋发展、思和谐、盼富裕的愿望更加强烈。“十五”是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力显著增强、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结果,是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

十一五”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青海这样一个欠发达省份来讲,“十一五”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倍加珍惜民族团结、政通人和、共同创业的良好局面,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奋发图强,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青海发展相对滞后, 自我发展能力不足,贫穷落后仍然是我们的基本省情,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矛盾和问题。

  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要靠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要靠扎实推进和谐青海建设。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把握发展与和谐主题,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确保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实现“三个确保”,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加快科技进步,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坚持不懈打基础、抓生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和谐青海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力争西部大开发取得新进展,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新成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确保各族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得到更多实惠。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五个特别”为内容的青藏高原精神,倡导敢于创新、勇于竞争、追求真理、宽容失败的科学探索精神,开展创新教育,发展创新文化,培育创新意识,增强创造活力,加快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积极进取的政治局面,努力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走出一条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自身艰苦奋斗与国家支持相结合,特色鲜明、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生.态良好、资源节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推进我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人大工作必须认真落实宪法赋予的各项职权,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好职责。今年我省州(市)县乡将进行换届选举,这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切实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提供组织保证。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地方立法和监督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要在总结"四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实施好“五五”普法工作,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制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努力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项共同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好大会精神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来青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七次全委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动员和团结全省各族人民,为全面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而扎实工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相信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团结一心,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努力夺取“十一五”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拜年!向全省广大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青海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

  祝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安居乐业、和谐幸福,日子过得一年更比一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