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人要过年滋味不一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14 沈阳晚报

  

人人要过年滋味不一般

  

人人要过年滋味不一般

  

人人要过年滋味不一般

  大年就要到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和家人能够健康快乐地度过这个春节。但俗话说,人人要过年,滋味不一般,生活这把五味剂撒向每个人,每个人都会品尝着不同的酸甜苦辣。本版的几位主人公,面对这个春节,有悲有喜有笑有泪,个中滋味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笔者认为,生活要靠自己去把握,少一些疏忽多一份责任,少一些冲动多一份忍耐,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美好。———编者

  他们家的年会过得很开心。健康平安是最重要的!

  五个姐妹与病魔抗争终于初步胜利 5个多小时高超手术五姐左肾变成妹妹的

  新闻回顾:崔书岩是家中的老幺。自从妹妹患上尿毒症,五位姐姐便与死神展开了一场接力赛。当生死考验再次来临时,五位姐姐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割肾救妹。她们争相捐肾,用行动和真情感动着整个社会。

  2006年1月19日,对于崔书岩和崔书先俩姐妹来说意义重大。当晚20时38分,姐妹活体肾移植手术成功,也就是说,五姐的左肾已经开始在妹妹体内正常运行了。如果妹妹能顺利通过下周的排斥反应期,那就标志着手术彻底成功了。

  从1月4日第一次配型开始,姐妹五人都在等待着手术这一天的到来。现在,苦盼了几年的欣喜时刻到了,姐五个却纷纷落泪了。19日下午2时许,记者刚迈进泌尿外科六病房,就见三姐守在五妹的床前替她揉腿。下午3时左右,医生来到病房先为五姐进行术前准备。怕过度紧张造成血管收缩,护士为她打了一针镇静药和扩血管药。时间感觉过得很慢,五姐崔书先不停地看表,偶尔把头侧向窗外,尽量不与三姐、四姐的眼光对视。而此时,躺在二病房的崔书岩也从床上坐起来,看上去有些心神不宁。

  事前,郭宏欣主任告诉记者,医院进行了上千例手术,安全系数很高。但仍然担心,术中姐姐的肾脏移到妹妹体内的一瞬间,会不会出现超级排斥反应和亚急性排斥反应,一旦那样,肾脏马上会有花斑改变,这就意味着手术无法进行。

  15时10分,五姐被推进手术室,并接受全身麻醉。58分,取肾手术开始了。18时10分,左肾终于被成功分离,并传送到另一间手术室。

  18时35分,妹妹被送进手术室,56分开始手术。取肾是肾移植手术最难的一步,它的成功标志着整个手术成功了三分之二。郭主任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切腹、对位、移植等步骤。19时42分,五姐的左肾植入到了妹妹身上。20时38分,随着最后一针缝合结束,五姐的左肾马上被鲜血充盈起来,尿液也一下子淌进了尿袋里。“肾脏没有出现排斥反应,手术成功了。”

  医生们的欢呼声传到了手术室外面,苦苦等候了几个小时的两位姐姐激动得拥抱在一起,流出了激动的热泪。本报记者李靖实习生孟磊李浩摄

  有病挺了二十年这回不遭罪了六旬老汉膀胱中取出桔子大结石

  本报讯(记者李靖实习生孟磊)膀胱的功能本来是储存尿液的,可这位老汉的“尿袋子”竟成了装石头的家什。1月19日,记者从沈阳市天北医院泌尿外科了解到,医院通过手术,从一位老汉的膀胱里取出一个光滑如鹅卵石、大小如桔子的结石。

  老汉今年63岁,家住新民市农村。他早就知道自己的膀胱里有“石头”,但那时候没钱治病,对结石病也认识不够,结果,这块“石头”在他体内一呆就是20年。这些年,小“石头”一点点变大,没少闹腾老人,但老人一碰到难受时就多喝水、多跑步,有时都要蹦一蹦。真别说,这些土办法还真镇住了这块“石头”。可这回,“石头”闹病来了精神头,愣是憋得老人几天没排尿。“那滋味想想都受不了,最后想想,我就让家人带着看病来了。”老汉虽说被结石病折腾得够呛,但对那块石头仍情有独钟,他一边把玩一边展示给记者。它大小和桔子差不多,表面光滑,远看像鹅卵石。

  据介绍,尿石是肾、输尿管、膀胱及尿道等部位结石的统称,形成与饮食营养有一定关系,膀胱结石与营养的关系更为明显,主要是营养缺乏问题。在此,专家提醒,尿结石患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因为有一部分尿结石是由泌尿系统的原发疾病所致,如输尿管狭窄、输尿管肿瘤、肾结核、输尿管畸形等。这些原发病没有治愈,单纯的体外冲击波碎石不仅不能击碎结石,反倒会伤害肾脏等泌尿器官,而且盲目碎石也会造成严重后果,如出现高血压或肾功能衰竭。记者电话:88811359

  他们家的年可咋过?这样的悲剧可别再重演了!

  有话就不能好好说吗?

  大包工头欠款不还二包工头砍人后自残

  本报讯(记者唐葵阳)白皑皑的雪地上,留下一摊摊凝固的血迹,一名中年男子满身是血地躺在白雪中。偶尔,他还动一动手臂,试图张口说话,但谁也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1月19日,在鸭绿江北街路旁人行道上出现了这一幕,记者途经此地进行了追踪采访。

  当日中午12时许,在鸭绿江北街路旁,一辆警车顶灯闪烁着,几名民警正在雪地上忙活着拉上警戒线,从四面八方围过来的群众越来越多。只见人行道的雪地上,一名穿着深蓝色棉服的男子仰面躺在地上,他的脖子上被扎了一个洞,不断有鲜血流淌出来。这时,他嘴里嘟嚷了一句什么,翻了一个身,露出左手臂。记者被眼前的情景惊住了,只见他的左手腕处全是血口子,鲜血仍在淌,手腕处已肿得老高。由于是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他的整只手已变成青紫色;紧接着,他又向相反方向翻转身,胸前又露出一处刀伤,也有鲜血淌出,胸前蓝色的棉服已被染红一大片……

  一名路过此地的妇女最先发现这名男子。据她说,当时她与这名男子正迎面对着走,忽然看见男子手持一把刀向自己脖子砍去,立即有鲜血涌出,男子一头栽倒在地。她吓坏了,赶紧向一旁跑,边跑边喊,另一名过路人拨打110报警。几分钟后,附近派出所民警赶来,立即拨打120急救。由于男子尚能说话,民警通过与其简短对话得知,他是自残成这样的,在一旁的雪地上找到一把刀。

  半小时后,120把这名男子送到附近医院,医生对他进行了紧急抢救。随后,这名男子的亲属闻讯赶来。从亲属们的对话中记者得知,该男子是一名建筑工地的二包工头,大包工头欠他160万元,他屡次催要却未果。当日上午,他找到大包工头要钱仍遭拒绝,他掏出刀砍向大包工头后,迅速逃离现场。跑到鸭绿江北街,他操刀向自己身上猛砍。此事件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摄影沈生

  如果有点责任心哪会出这事?父母在外打麻将6岁男孩家中烧成“黑人”

  本报讯(记者李靖实习生孟磊)“麻人”就是打麻将成瘾、三句不离麻将的人。眼下这对夫妻就快成“麻人”了。这不,他们为了打麻将竟将6岁儿子一人留在家中,结果孩子玩火将自己烧成重伤,现躺在医院治疗。1月19日,记者采访了这件令人难过的事。

  1月19日,记者在中国医大一院烧伤科了解到,小虎(化名)是去年7月13日由父母从外地送来医院的。当时,孩子休克、浑身发黑,已经面目全非。事发前,小虎父母双双出外打麻将,并将儿子一人留在家里。当天夜里10时左右,孩子在家玩起了打火机,还顺手点着了一张白纸,不料,火苗燃起瞬间烧着整个屋子,而孩子也一下被困在火中央。后经邻居奋力扑救,孩子才被大家从火海中救出来。

  当天下午,孩子被家人送到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据烧伤科的孙树主任介绍,孩子被送来时已经出现了休克症状,而且烧伤面积达到80%%,其中47%%属于三度烧伤,更严重的是孩子肺部还有吸入性烧伤,而且烧伤程度为特重烧伤。检查结束后,专家们马上对其实施了抗休克治疗,待孩子生命指征平稳后,医院又先后三次对其实施植皮手术。现在,孩子平稳渡过了创面修复期等几道鬼门关。孙树主任说,小家伙此次来医院就是进行第三阶段的整形修复。为保险起见,孩子可能要在医院度过春节。当天,小宝宝的父母追悔莫及,一直顿足捶胸,“我们真不该把这么小的孩子一个人留家里!”

  在此,孙树主任也提醒广大市民,现在正好是学生放假的时候,请家长尽量不要将孩子一人留在家中,并对他们加强远离火、电等危险源的教育,以免发生不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