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所校园绿色网吧 开门请学生免费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14 沈阳晚报

  

百所校园绿色网吧开门请学生免费上网

  本报讯(记者李明欣)1月19日,沈阳市中小学电子阅览室正式启动,市134中学、朝阳一校等百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在校内就可以免费上网冲浪了。今后,沈阳将有更多学校的学生享受到校园免费上网的便利。

  电子阅览室有个好听的名字———绿色网吧。专家指出,校园开通电子阅览室的不寻常意义在于,教育部门已由让学生远离网吧的呼吁者,变成了学生上网的组织者,网络正式成为学校育人的一种新手段。

  网络帮学生学习

  有调查显示,在经常接触网络的学生中,大部分根本不会利用网络查找材料、辅助学习,电脑和网络对于他们来说仅仅是一部游戏机。

  虽然是刚刚开放,但记者在市134中学的绿色网吧里,注意到学生已开始利用网络来学习了。初二一班李思侠正在查找古文资料。她对记者说,学校电脑上网速度比家里快多了,查找、下载学习资料很快,遇到不明白的问题,还能及时向同学和老师请教,比在家上网有意思多了。

  绿色网吧上网放心

  在市134中学科技信息楼一楼的绿色网吧里,百余名学生正在上网。网吧很宽敞,布置也很特别,六台电脑围成一圈,大家互不干扰,而相互探讨问题却很方便。

  负责学生上网工作的陈老师介绍,学校网络出口使用的是沈阳教育网,而且配有防火墙,对不良网站进行了过滤,还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指导学生上网,学生登录的都是健康网站。绿色网吧的“绿”因此而来。

  陈老师说,学校虽然没有对学生上网做特殊要求,但提倡有目的地上网,比如今天上网是为了娱乐还是学习,如果学习想收集哪方面资料等。

  绿色网吧开放有规

  据了解,目前全市中小学共有电脑5万台,而且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但大多数学校的现状却是计算机房每学期只开放几次,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

  市教育局有关领导说,绿色网吧对学生开放的时间主要是利用午休、自习、放学后、双休日和节假日等,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次。寒暑假期间,每周至少开放两次,每次开放时间不少于2课时。但不同班级学生上网时间是错开的,每次上网时间各校也有规定。比如,市134中学学生上网一个小时,电脑将自动停机,“逼”学生到户外活动,且该校学生每天上网不能超过两个小时。摄影王晓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