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言献策实现“新北京、新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20 北京日报

  完善城市应急机制

  ■北京应建城市危险行业预警机制

  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崔君乐代表:北京应当建立城市危险行业确认和危险预警机制。比如地铁、自来水、天然气等关乎城市命脉的行业。城市危险行业确认和危险预警
管理是化解危机的管理机制,是在危险发生前所要采取的措施。(周奇)

  ■城区应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市规划委陈刚代表:安全是“宜居城市”的最基本的要求。目前,市规划委正在进行城区150个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全部建成后,城区每500米半径内就可以找到一个应急避难场所,其用地将从现有的公园绿地和“城中村”整治中获得。

  ■尽快制定《北京市保安服务条例》

  人大代表郑刚:目前全市有123家从事保安服务的公司,从事保安性质工作的人员约有20多万。但是经过公安局正式审批的保安公司目前很少,其他公司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问题多。应尽快制定《北京市保安服务条例》,纳入法制规范中,保护合法经营,取缔非法。(董少东)

  控制北京人口规模

  ■家政服务员待遇应提高

  人大代表穆丽杰:目前北京的家政服务员多是外来打工者。北京市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既要控制人口规模,还要满足市民需求,解决的办法要从北京自身的劳动力中“挖潜”。其实客户更倾向于聘用本地服务员,只是目前这一职业的管理还不完善,薪酬也比较低。应提高待遇,用市场经济带动市民转变观念。

  ■重视引进高端人才

  人大代表续伯聪:目前本市在流动人口的管理上缺少有效措施,应在引进人口的结构上有变化,如果大量低端人群进京,就会出现像一些发达国家大城市中的一块块“贫民区”。解决的方式之一,就是对人口进行有序管理,引进高端人才,这样才能遏制人口无序流动的现象。(董少东)

  改善北京交通环境

  ■北京应建地下交通网

  人大代表陈刚:解决北京交通问题,应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地下交通网。加快地下空间开发,有利于北京建设集约型城市。地铁、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人防工程、地下娱乐设施等的开发都应是未来北京地下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奇)

  ■科学划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

  东城团代表金雅丽:汽车侵占非机动车道的问题比较严重。要教育司机守法,也要科学划分车道。北京自行车保有量已由1000万辆下降到400多万辆,而机动车则是成倍增加。但有的马路自行车道宽达六七米,就不科学了。建议交管部门测算一下非机动车流量,科学划分车道,以缓解拥堵。

  ■在公交枢纽旁设置停车场

  海淀团代表于洋:在建设公共交通大型客运枢纽的同时,也要重视乘客的换乘条件。建议在五环路附近的地铁车站、郊区新城的轨道交通车站和主要公交枢纽旁边就近设置停车场。方便人们开车到交通枢纽再换乘公交车,这样可减少市内机动车,提高交通效率。

  ■交通指示牌要以人为本

  朝阳团代表汪其华:北京有些地方的交通指示牌没有标清大的方向。另外,很多指示牌都安在路的进出口位置,司机为了看清不得不放慢车速或急刹车,不仅影响通行效率,还易发生追尾。应以人为本,将指示牌设在出入口前几百米的地方,并标清大的方向。

  ■北京需要一套科学的向导系统

  华平澜委员:北京的公共信息服务设施还比较落后。尤其是现在,北京发展这么快,很多路连老北京都不认识了。北京确实需要一套科学的向导系统。(唐铮)

  支持发展高端产业

  ■建立完善的管理评价体系

  朝阳团代表张耘:北京将重点发展软件、研发、电子信息、积极培育

数字电视、汽车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等潜力产业,这些高端产业主要依靠智力投入,如果没有完善的以评价体系为核心的奖励机制,就不能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建立数据备份园区

  海淀团代表王功伟:高端产业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计算机存储的数据非常多,如金融街集中了很多银行和保险行业,公司都购买了不少大型服务器来存储客户资料,可在偏远一点的地方建立数据备份园区,把所有园区里高端企业的数据集中存储起来,同时建设安全的网络配套。

  ■建议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石景山团代表马润津:前不久中关村科技园区里有两家企业成了股份代办的试点,能够通过股市代办出售公司的股权,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融资渠道,减少了企业自己找投资者的压力。应继续允许一些企业通过这个途径募集资金,另外也希望有关部门多建立类似的投资渠道,给高端产业的发展再添把柴。(唐铮)

  人文奥运城市文明

  ■关爱残疾人硬件要跟上

  吕争鸣代表:关爱残疾人,不能只有服务意识,没有服务手段,硬件环境应跟上。现在有些公共场所,通道都是台阶,残疾人通过很困难。这些年兴建的无障碍设施,比如盲道等,有些已破损或者老化,这关系着残疾人的安全。2008年北京要举办奥运会、残奥会,现在正是北京建设的高峰期,应特别注意建筑的无障碍化。

  ■提高政府网上服务水平

  徐定茂委员:部分政府网站在网上服务方面,由于服务内容匮乏及服务不便等因素,市民使用率始终较低。建议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基础,整合各政府网站的信息查询数据库,以方便市民在一个网站便可查询所有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料。

  ■让更多的人了解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金星华代表: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现在的文明礼仪教育主要是教大家怎样和外宾相处,了解国外的礼仪等,而对我们本国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却宣传不够,在客观上也造成了一定的沟通困难。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是礼仪教育的重要内容。

  ■充分发挥驻京部队的作用

  北京卫戍区副政委王子彦代表:北京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更应充分发挥驻京部队的作用。一是做好教育引导,增强主动参与的责任意识;二是发挥部队优势,参加支援奥运绿化美化建设;三是树立良好形象,大力营造首都文明氛围,积极参加奥运志愿者行动;四是忠实履行职责,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赵耕)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原创性是文化创意产业的灵魂

  籍之伟代表:创新是文化创意产业的灵魂,应强调原创性。现在我们的孩子是看外国动画片长大的,自己创意制作的动漫节目极少。动漫在市政府确定的“六大文化创意产业”中是很有发展空间的产业。艺术加传媒加高科技,这就是创意文化产业最需要的东西。北京人才资源丰富,应利用好。

  ■亚洲最大4D影院即将开放

  石景山团侯玉兰代表:作为市政府确定的六大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地之一,石景山的数码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已初见规模:海水游泳馆今年将开放,一座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大的4D影院也将在上半年开放,石景山游乐园将建全国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今年5月将有户外

嘉年华,7、8月间的
环球嘉年华
也将继续举办。

  ■重点打造动漫和网游

  东城团费文勇代表:东城区正在积极筹建雍和科技园区,这是一个以动漫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群落,我们将在园区中重点打造“北京动漫和互联网游戏研发制作中心”。另外,还将整合一批区属办公楼,修缮还原一批特色四合院,作为高档总部、创意工作室和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广泛吸引文化、艺术、科技等创意型人才,并引导形成一个“文化群落”。(赵耕)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