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国际水准节约型城市 上海启动绿色建筑人才培训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0 中国环境报

  李伟

  本报讯 为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努力把上海建设成具有国际水准的节约型绿色生态城市,最近上海启动了绿色建筑紧缺人才考试培训工程。

  目前,在建筑住宅领域95%以上的新建筑(住宅)仍属于高能耗建筑,完全不符合绿
色建筑(住宅)的标准。其中的根源问题之一,是缺乏绿色建筑技术和缺乏大量的相关绿色建筑(住宅)领域基础从业人员。据有关资料统计,从事上述相关建筑设计、装饰装修、工程管理、物业管理等岗位,真正受过绿色建筑技术系统化职业教育的人员,占有率不足从业人数总量的百分之十,市场正急需绿色环保相关专业近50万从业者。为适应绿色建筑(住宅)的发展,适时启动“绿色建筑紧缺人才考培工程”是填补我国职业培训领域的一项空白,被视为推动生态节约型城市的绿色建筑工程职业岗位培训的里程碑。

  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系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人事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成人教育委员会组织推进。经上海市绿色建筑促进会、上海市建筑学会、上海装饰俱乐部等单位调研论证,并根据温家宝总理有关大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培训教育的精神,参考世界各国建筑(住宅)方面的标准、技术和建设部绿色住宅要点与技术导则,结合国情和本市具体情况,会同绿色建筑紧缺人才培训认证中心,拟在上海及

长三角地区率先开办绿色建筑(住宅)紧缺人才培训工程,旨在通过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以促进我国绿色建筑(住宅)业的发展。

  绿色建筑(住宅)实用技术体系是支撑绿色建筑(住宅)紧缺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程的重要保障之一。而上海绿色建筑紧缺人才考试培训工程,全面把握以学位教育、执业资格和专业技术培训等作为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的重点。

  另悉,自2006年起,对绿色建筑室内设计师及其相关从业人员的分类分级认定,率先启动上海继续教育资格认定考试系统,即由以前的考核评审改为通过考试检测的办法,帮助相关从业人员学习提升获得社会认同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