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大门不好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朱玲实习生张英)仅有身份证不行,还要有介绍信。两样都有了,还要填表写清姓名、单位、访问单位、证件号、来访时间等诸多内容。随后领到一张小票,当着警卫的面塞进一个红色木箱,方能进入省政府大门。在昨日的省人代会上,不少代表感叹:“进省政府大门,真难!”

  人大代表证也不管用

  昨日,在对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时,人大代表马龙宝说了一段“题外话”。他说,小组有一位省人大代表去省政府开一个紧急会议,到了门口,被要求出示有效证件(身份证或工作证)和介绍信,因为没有准备,他就把随身携带的人大代表证给门口值班室的工作人员看,可还是不管用。无奈之下,只好求助,直到里面一位厅局级一把手打电话给门房,才被允许进入,但必须填表登记。无独有偶,马龙宝自己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最后是省人大环资委派人到门口才把他接了进去。

  进了省政府的大门,并不意味着“验明正身”的完全结束。院内,仅靠着新城广场的那栋楼,想上去也并不容易,虽然这里有着民政、环保等多个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厅局机关。大楼正门处,一名警卫还会再次查验你的有效证件和介绍信。经常去的还要注意,自己的介绍信不能有效期“过长”,更不能过期。

  马龙宝说:“省政府的门槛太高了,来省政府办事,这样太不方便,必须简化程序。”

  咸阳市政府拆了围墙

  马龙宝特别赞赏咸阳市政府的做法———不但拆掉围墙,还撤走门卫和传达室人员,让市民自由出入市政府办公大楼,甚至还挂出了“欢迎市民到政府上厕所”的牌子。

  也许有人会问:“拆了市政府围墙和大门,会不会不安全?影响市政府工作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前来列席会议的咸阳人,他叫杨忠嘉,在咸阳市人大工作。他告诉记者,市政府敞开了大门,工作秩序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因为畅通了反映问题和办事的渠道,工作环境更好了,他很为咸阳的这个做法感到自豪。

  能否先简化入门手续

  其实马龙宝提的并非“题外话”,在此次政府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办实事。”

  这段文字该如何落实,马龙宝希望省政府能够带个头,从简化进门程序做起,最后达到拆掉围墙,让市民自由进出,乃至于让市民旁听政府会议,成为真正的“亲民”政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