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不回家打工兼实践 大学生流行假期“留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2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郑毅

  随着哈市各高校放寒假,大学生们也都纷纷收拾行李回家过年。18日、19日,记者在哈市部分高校走访时发现,一些已经申请留校的大学生依然活跃在校园里,他们照样早晨按时起床,晚上回食堂吃饭,唯一不同的就是这些学生白天要忙碌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而不是学校的自习楼。对于寒假在校留守,大部分学生都认为,这种既能打工赚钱又可兼顾实习
的办法很受用。

  “留守族”不在少数18日一大早,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的大三学生小伟就匆匆登上了校门前的公交车。“今天有四份家教和一份推销的工作,而且距离都很远,看来午饭要在外面对付一口了。”学习键盘专业的小伟是系里的贫困生,每次放假时她都是第一个向辅导员申请留校。“利用休息时间多接触一下社会,对以后的应聘大有好处。”小伟说,她从大二开始就选择在假期留校,几年下来,无论是工作经验还是经济收入都有很大的积累。记者在其他几所高校的寝室楼里看到,告示板上登记的留守学生不在少数,而且绝大部分都是高年级的同学。

  打工赚钱兼社会实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教仍然是大学生假期打工的主要就业途径,而留守在校的学生因为空闲时间多,学校管理制度相对较少,相当一部人不再只是单纯从事家教工作,商场礼仪小姐、饭店迎宾员、旅行社导游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多数同学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春节期间给父母邮些‘增寿钱’”。留守大学生欣雨告诉记者,假期里打工就应该多找些能直接接触社会的工作,让自己的社会经验超越其他的同学,等到参加毕业招聘会的时候,哪些学生见过世面,有一定工作经验,用人单位一眼就能看出,这也算是为自己就业竞争时增加砝码。

  安全管理成“软肋”

  “高校假期学生留守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保证学生的日常起居和人身安全是学校的监管责任。”哈市某高校辅导员王老师表示,学校不鼓励学生在假期留守,因为寒假里大学生处于学校与家庭监管相对宽松的状态,学生晚上是否按时回寝,白天在外从事的兼职是否安全,校方都很难像在学期内那样严格管理。而一些小到如用水、用电、保暖防火,大到解决学生之间矛盾冲突和防盗防灾等问题,都让舍务管理人员头痛。

  王老师同时提醒寒假在校留守的大学生,打工时要避开黑中介和传销的陷阱,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注意个人的健康问题,作息时间要有规律,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女同学更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晚上尽量按时回寝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