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样过一个轻松的寒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50 新闻晚报

  明天开始,本市160万中小学生就要迎来寒假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孩子放寒假,也让很多家长增加了很多担忧:白天没有人照顾孩子,天天将孩子独自关在家里也不放心;送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补习过多又担心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让孩子自由地玩,多一些玩伴,又担心孩子玩“野”了……怎样才能让孩子过一个轻松而有意义的寒假呢?

  制定计划培养好习惯

  积千累万,不如有个好习惯,好习惯是一笔终身受用的财富。潍坊小学的娄校长介绍,孩子的寒假就应该让孩子自己作主,父母要协助孩子,营造好寒假的生活氛围,帮助孩子在玩中培养好学习、生活习惯。

  假期定一个目标,配一套方法,一次次遵守,一回回兑现,只要同学们坚持下去,就能形成好习惯。娄校长介绍,寒假期间,学生要和家长一起制定寒假生活计划,引导孩子集中精力做一件事。

  这几天,该校五年级的学生张咏就制定了自己的寒假作息时间表:上午8:00起床后跑步一小时,做假期作业一小时,画一幅

漫画素描,看半小时书籍。今天上午,他返校后跟老师说道,这几天自己总静不下心,早晨不能按时起床,做作业时想看电视,自己常因为看电视而不能坚持画画、看书,经常看电视一看就是半天。如此反复,一个星期过去了,自己在家却什么也没做成。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难以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的学生比较多。娄校长分析道,学生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可以通过合理安排寒假计划来克服这个坏习惯。制定适宜的计划不仅有助于培养好习惯,还在于教会孩子守时,培养其诚实守信。比如在制定计划时,没必要要求自己完成多项任务,而是集中一个上午的时间来完成一件事情,如写作业、画画、练字等,养成这个习惯可以让学生更容易集中精力和注意力。此外,学生按时起床、休息,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卫生习惯,这对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

  坚持写日记 训练观察力

  寒假期间,学生坚持写日记也能养成好习惯。进才北校预备班的张羽从去年寒假开始写日记,从最开始的流水账逐渐变成“有血有肉”的文章了,这个习惯也帮他克服自己害怕写作文的毛病了。张羽说,自己刚开始写日记时就是从记录一天的吃饭、睡觉,现在,自己开始关注自己的所见所闻,并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梅园小学的顾老师说道,没有写日记习惯的学生可以在这个寒假尝试开始写日记。日记并不一定要结构完整、语言优美,只需要坚持记录每天

  的生活、感受即可。写日记的习惯会让学生受益匪浅,一些学生因为写日记就会开始注意观察周围的事物和人,不断积累素材,今后写作文也会驾轻就熟。

  寒假里有春节,学生在完成好寒假作业的同时,家长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尽量少给孩子再布置其他类似的作业,少参加什么补习班或培训班。当然,家长在有空时,要多带孩子到书店和自然生活中去,培养孩子爱看书、勤思考、善观察的好习惯,在此基础上,父母要多创造机会,让孩子多动手实践,如家务和手工小制作等;还要让孩子多交流,把学习知识的收获和快乐一起分享;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培养孩子善于表达和巧妙运用知识的能力。

  锻炼孩子交往能力

  学生除了完成自己的寒假学习计划安排,还要注意不能把自己封闭在家中,一定要走出去,参加集体活动,参加社区活动,这样有助于了解社会,增强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家长在走亲访友参加聚会的时候,如果方便,最好是带上孩子,给孩子创造结识新的小伙伴的机会,锻炼孩子的待人接物与语言表达能力。这种场合,家长应该给孩子适当鼓励,让孩子自信、快乐地与人交往,但要注意不要当众揭示孩子的弱点。

  复兴高级中学副校长倪闽景指点道,面对寒假,学生不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方式锻炼自己的能力。

  首先,和社区联系,看小区、街道是否有人需要帮忙照顾。如果你是个高中生,那么你或许可以参与大孩子带小孩子的活动,或许可以去做义工。复兴高级中学每年寒暑假都有《告学生书》,规定每个学生在假期中至少要关心一个困难家庭,或者去福利院陪陪老人、或者给困难家庭的孩子补课。

  其次,小学、初中和高中都有研究性、拓展型课程,这些课程在学期中间很可能因为日程紧张而只能展开很少的一部分,寒假就是你施展拳脚的天地了。约上三五好友,对洋快餐作个小小的调查,或者对南京路的旧貌新颜进行采访,或者走访几个科普专家以解决困惑自己的问题。

  [周刊提醒]锻炼身体注意安全

  吴淞中学副校长钟勤指出,现在学生的营养越来越好,但身体素质普遍下降,所以,学生应在寒假期间好好锻炼身体。建议孩子走出去多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锻炼自己的身心素质、独立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抗挫折能力等各种能力。虽然这些能力平时也要培养,但如果你觉得自己在这些方面还比较欠缺,那么寒假是“补课”的好机会。

  寒假和春节在一起,学生在假期中还要增强安全意识,远离暴饮暴食,加强锻炼身体;远离危险源,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作者:□晚报 杨玉红 报道 摄影 陈焕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