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建设者创一流工程信心满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59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工程“预防为主、强化监督、持续改进”质量管理理念不断强化

  三峡建设者创一流工程信心满怀

  本报讯(记者 刘文洁 通讯员 赵育春)1月18日,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主持召开了今年三峡工程首个质量月例会。三峡工程各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和三峡总公司工程
建设部及其相关部门工作汇报表明,三峡工程参建各方认真落实国务院质量检查专家组的意见,积极响应三峡总公司近期有关质量安全工作精神,为打好今冬明春质量攻坚战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参建各方对确保三峡工程实现一流、三峡大坝不出现一条裂缝充满信心。

  曹广晶在讲话中指出,目前,三峡参建各方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这也表明了三峡工程建设者积极向上,有能力、有战斗力、有连续作战的精神,因此我们有信心打好三峡工程的质量攻坚战,实现我们创一流工程的预定目标。

  曹广晶认为,参建各方质量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首先表现在工作方法上,参建各方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了三峡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中“预防为主、强化监督、持续改进”的理念,提前三个月做好技术准备、召开质量月例会等措施都体现了预防为主的精神,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细化施工工艺和管理措施上,参建单位为实现总公司提出的三峡三期工程大坝不出现一条裂缝的目标,采取各种措施细化施工工艺,进行精细化管理,严格质量控制,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在人性化管理方面,各施工单位重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采用多种形式和民工队伍交心、谈心,使广大农民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愉快地生活,体现了三峡工地的人文关怀。

  曹广晶指出,当前我们工作的几个重点是:要做到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绝不能以牺牲质量为代价抢进度。质量顽症,实际上是管理上、思想上的顽症造成的,越是到了关键的时候也越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参建各方对质量控制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提高工作中的技术含量,要把质量控制工作范围加以延伸,凡事多问为什么,属于我们控制范围的事项要做到心中有数,不属于我们控制的也要做到心中有数;目前有些设备供货比较紧张,驻厂监造要严格把关,不合格、有缺陷的产品不得运至三峡工地。

  针对当前工作的难点,曹广晶强调,地下电站工程要认真落实专业质量总监的工作要求。岩锚梁是一个很重要的开挖环节,事先的技术方案准备要充分;地质人员的超前预报很重要,施工单位要配备有经验的地质技术人员进行该项工作;在尾水洞开挖方面,随机锚杆和系统锚杆之间的关系以及支护和掌子面之间的关系是事关安全的重大问题,施工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网架施工的要求绝对不能放松,焊工必须百分之百有资质,超声波检测也必须做到百分之百。监理单位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供货务必达到三峡工程质量要求;参建各方要根据工程验收要求,对现有工程进度进行复核,验收前要进行安全鉴定,争取在156m蓄水时,大坝一次验收到顶。他特别强调参建各方做好节日期间施工安排,保证三峡工程质量、安全、进度不受影响。

  三峡工程各施工、监理单位分别汇报了1月份的施工情况及施工中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2月份质量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及应对措施。各专业质量总监就质量管理和现场施工中仍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会议认为,厂房系统锚杆施工质量有很大提高,现场一些不符合规范的陋习得到了纠正,喷混凝土和锚索施工的质量也比较正常;大坝混凝土保温工作进行得较好;渗控工程施工正常,质量较好;金结制安工作也有突破。会议要求各施工单位不断提高地下电站施工的技术含量,积极探索能够使质量、安全上台阶的新方法;增强质量意识,加强现场施工管理,坚持爆破的"三检"制度,加大执行和检查力度;尾水系统在重视开挖质量的同时,要把随机支护作为开挖的一个重要环节认真落实,保证洞室稳定;尾水隧洞要加强安全检测;岩锚梁开挖作为质量控制的一个重点,施工单位要进一步验证施工工艺,优化爆破参数,启动工程地质预报机制,编写切实可行的施工作业指导书,落实到每一个施工人员;监理单位要加强大坝混凝土浇筑过程控制,全面做好孔洞封堵工作安排,做好浇筑手段改变后骨料分离、止水工艺控制,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到不错标;渗控工程施工不要有丝毫懈怠,对质量控制要常抓不懈,严格按照工艺措施进行施工。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稳定队伍,保证“三检”人员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