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宜昌架起连心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59 中国三峡工程报

  在宜昌架起连心桥

  □ 本报记者 杨慎勤

  1月19日,人们关注的葛洲坝三江大桥继加固工程开标仪式在中国三峡总公司举行。诸多媒体的跟踪采访与连续报道,一方面说明这项工程在地方政府及人民群众心中的份量,
同时也反映出一项利民工程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效应。其实,此前的2005年6月30日,中国三峡总公司将它投资近1000万元修复加固的另一座桥——黄柏河大桥的产权,已正式移交给宜昌市人民政府。

  不堪重负 “病桥”已成安全隐患

  三江大桥横卧在葛洲坝左侧的通航专用水道三江之上,黄柏河大桥坐落在葛洲坝库首的支流黄柏河上,均由葛洲坝集团公司(原葛洲坝工程局)管理,是该集团公司西坝及西陵山生活住宅区职工通往宜昌市中心城区的必由之路。无论黄柏河大桥,还是横亘于“三江”航道上的三江大桥,由于年久失修,曾被《楚天都市报》等一些媒体称之为“带病的大桥”。

  上世纪70年代葛洲坝工程兴建,数以十万计的建设者从全国各地汇聚西陵峡东口。经过二、三十年的生息繁衍,葛洲坝工程局成为中国水利水电队伍的最大基地。占地面积超过8.6万平方公里,加上老人小孩的人口数近15万,名称也由三三0工程局易名为葛洲坝集团公司。基地的占地与人口,约相当于宜昌市的大约三分之一。虽然房屋变高变新了,但是,基地由于被三江、黄柏河切割为几大块,由大小几座桥梁将42条街道的15万居住者联在一起的格局未变。因此,多年不修的病桥,势必对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带来影响、甚至是危害。

  1987年底,处在困境中的葛洲坝工程局要求上级从“电厂大修基金中”解决一些基地维修费用。能源部1988年在《关于葛洲坝工程局请求解决困难的批复》中明确:资助额1988年为500万元,1989年为600万元,1990至1995年每年为700万元。1995年,该局(现集团公司)又向当时的电力工业部递交了一份题为《关于请求继续由葛洲坝电厂解决一部分水电基地公用设施继修管理费用的报告》。国家财政部同意1996年从葛洲坝电厂大坝维护准备基金中一次性列支600万元;1997年再列支600万元,并明确:“基地维护费主要用于工区四桥、道路和集贸市场等设施的维护”。据统计,此后的1988年至2002年,葛洲坝水电厂及其上级单位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又累计支付葛洲坝工程基地维护费8000万元。据统计,从1988年至2002年,共拨付人民币1.1亿元用于基地设施维护。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几座大桥缺乏人们的悉心照料,不堪重负且伤病日渐增多、加重。始料未及的是,2005年10月初,一位从人行道走过的老人从被盗了铸铁盖板的检修井口中失足掉下,抢救无效而不幸死亡!有专家说,如将1.1亿中的十分之一用于几个桥的维护,何至坠人事件在三江大桥发生。

  回馈社会 黄柏河架起“连心桥”

  宜昌市人民政府在与三峡总公司签约的《黄柏河大桥交接协议》中如是说——黄柏河大桥是70年代末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而建造的重要附属设施,主要承担工程施工期间的载重车辆和建材的运输,工程结束后,担负两岸的日常交通。自大桥通车以来,一直由葛洲坝集团公司负责维护管理,未对大桥结构进行过全面维修。经过二十多年的长期运用,特别是近几年超重车辆的频繁过桥,致使桥梁危状显现。三峡总公司于2004年委托中铁大桥局集团武汉桥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对该桥进行了安全检测,其鉴定结果认定该桥已属四类危坏结构,急需维修加固。

  在企业减负“小社会”的大背景下,随着葛洲坝集团公司探索其公、检、法机构及教育产业向宜昌市的移交,“基地”的四桥成为宜昌市的公共设施。2004年,宜昌市人民政府出面协调,请中国三峡总公司出资支援四桥中病情最重的黄柏河大桥的除险加固。

  2004年11月9日,三峡总公司与中标施工单位签订《黄柏河大桥维修加固工程施工合同》,2005年6月全部完工。为了确保质量,中国三峡总公司在完工之后还进行了具有自检意义的荷载试验。

  此次维修施工,主要是对桥梁主拱以上的复拱部分进行撤除重建。桥面拆除的难度极大,在施工、监理单位的努力下,克服了桥面强度高,不能采用较大型机械设备等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既定的除险加固施工。一个企业为了社会的和谐和人民的安宁,一次性出资千万元维修公共设施,一时在宜昌传为佳话。

  为了支持宜昌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活,三峡总公司于上年6月30日正式将一座合格的修建完好的黄柏河大桥全权移交给宜昌市人民政府。三峡总公司领导在接交仪式上说,实践“三个代表”就是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高质量地完成这座大桥的维修工程,既是服务地方、为民谋利的具体体现,也是三峡总公司对支持三峡工程的宜昌人民的真情回报。这位副总经理还说,我们坚信这座大桥在地方政府的管理下将会更好地发挥其综合效益,使之真正成为三峡总公司联系宜昌人民群众的情感纽带!

  一如既往 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早在三江大桥人行道发生坠人致死事件前,宜昌市人民政府在一些媒体的呼吁下就开始着手研究三江大桥的维修加固问题。《楚天都市报》的报道,使这一步伐进一步加快。

  2005年10月21日,宜昌市副市长王宏强主持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维修有关问题。

  会议认为,三江桥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而建设的重要附属设施,是中心城区连接西坝的重要通道。2003年,根据市人大代表和部分市民的反映与建议,市政府责成市建设部门委托武汉桥科院对大桥进行了安全鉴定。结果表明,大桥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需对人行道、桥面系结构、两个活动铰支座进行维修。经市政府与三峡总公司、葛洲坝集团公司友好商定,由三峡总公司负责筹集资金对三江桥进行维修,并于竣工验收后,产权移交政府,由市城管局负责管理。会议对三峡总公司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尊重历史,尊重现实,主动承担三江桥维修工作的举措表示感谢。

  如果说,宜昌市领导是情为民所系,三峡总公司则是一如既往地利为民所谋。

  三峡总公司又一次担当起大桥维修工程业主的角色。根据市建委移交的三江桥鉴定结果和维修加固设计报告,三峡总公司负责维修过程中的资金筹措、工程招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等全部工作。

  设计审查率先展开。到12月12日产生《葛洲坝三江大桥维修加固工程第二次设计审查会会议纪要》,三峡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夜研究上报方案,为又好又快完成设计招标及尽快实施工程招标倾注了许多的心血与智慧。鉴于三江桥不同于黄柏河大桥,是连接西坝与主城区的唯一通道,必须采取一切措施缩短工期。因此,在满足桥梁病害处理安全性能要求的前提下,必须对施工组织设计进一步进行合理优化!

  “齐抓共管”,也是企地共建中相关单位间的一场大协作。

  三峡通航管理局站出来,愿意负责协调组织施工期间三江通航船只的调度及安全问题,监管三江轮渡安全运行。

  宜昌市建委在移交三江桥鉴定结果和设计报告后,承诺负责施工期间的日常协调工作。

  宜昌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一定搞好维修期间交通疏导及工地治安。

  西陵区政府应允,全力做好三江轮渡的组织以及辖区内居民的宣传与疏导工作。

  共同的目标需要统一的认识和统一的步调。葛洲坝集团公司和市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积极支持三江桥的维修,表示要把三江桥的维修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完成维修工作。

  近日,记者采访了三峡总公司有关部门领导。招标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企地共建方面,三峡总公司一直是在奋力实践,而且是尽量地少说多干。例如质量被誉为一流的西坝建设路的重修、改建,总共耗资1020万元,从来没有对外张扬。枢纽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当地群众做好事,让社会和谐步步深入,我们责无旁贷。根据目前三江大桥招标计划安排,维修加固将于本月19日正式开标,30日前后决标确定施工单位。在保证市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后工程全面开工,以确保这座“病桥”于110天后的5月底完成除险与加固施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