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重庆库区水环境质量趋稳 去年三峡库区清漂近1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59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重庆库区水环境质量趋稳

  去年三峡库区清漂近10万吨

  本报据新华社消息 自2003年6月蓄水以来,三峡重庆库区水环境质量趋于稳定。去年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的8个国控断面水质均满足3类以上水质标准,水质为2类和3类的
断面比例分别为87.5%和12.5%。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重庆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重庆库区建设的25座污水处理厂和16座垃圾处理场已投入运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72%,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0%,有1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和11座集镇垃圾处理场正在抓紧建设。

  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智奎表示,三峡工程蓄水后,重庆加强了长江重庆段水质的监测,加快推进三峡水库周边绿色带的建设,继续搞好退耕还林,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和水土流失,逐步建立起长江上游稳定持久的绿水生态屏障。

  为保护三峡库区的水环境,2001年到2010年,中国将投入近400亿元巨资治理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分批建成的150多座污水处理厂、170多座城市垃圾处理厂,将使三峡库区的污水及垃圾处理率达到85%以上。

  本报讯(通讯员 邓成坤)从日前在重庆万州区召开的三峡库区水域漂浮物清理总结工作会上得知,三峡库区重庆段和湖北段2005年共打捞了10万吨垃圾和漂浮物,库区清漂工作已取得成绩,但清漂任务仍还任重道远。

  2005年的库区漂浮物和垃圾打捞工作中,库区重庆段垃圾和漂浮物增多,万州、巫山、

奉节、云阳、忠县、石柱和丰都等7个区县有351人日常水域环卫清漂专业队伍,船只117艘。重庆市库区段共完成清理漂浮垃圾82000吨,其中长江干流56000吨,比去年同期垃圾量增加了15000吨。

  湖北省库区段在干流每段水域固定配备2至3条清漂船,每船6至10名打捞人员开展打捞。并在库区沿岸建起了8个垃圾处理场。湖北省秭归县在垃圾漂浮物的打捞工作中,共出动船只1293艘次,人员7351人次,打捞漂浮物15600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