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甘肃对外来工子女入学不再多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3:46 西部商报

  外来工子女入学 别多收费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外来打工人员子女入托就学问题应当由当地政府部门逐步解决

  本报记者 王茗 为您报道昨日本报记者就省人大代表赵金英等关于《解决外地打工
人员子女入托就学收费问题的建议》,采访了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并连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他指出,外来打工人员子女就学入托问题应当由当地政府部门逐步解决,按有关规定由当地公办学校来接收。

  建议

  留守儿童入学收费与本地平等

  目前外来打工的人越来越多,这部分群体为了节省开支,避免子女外出入托就学高收费,将子女留在家中,产生了为数不少的“留守儿童”,这部分孩子的教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建议甘肃省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修改或增加外来打工者子女异地入托就学的交费,与本地入托就学学生同等收费规定,以减少外来打工者经济负担。这样能确保外来打工人员和子女团聚。

  原因

  留守孩子教育无保障

  昨日,记者见到了该议案的提出者之一赵金英女士,赵金英女士是白银市白银区供销社的一名职工,在经历企业改制后,她亲眼目睹了身边无数同事外出务工,而孩子被迫留在家中的情况。赵女士说:“正是因为我看到了也听到了许多30岁至40岁中年人因为要外出务工,而被迫将自己的未成年子女留在家中的事情,就产生了这样一个想法。我在调查中发现一个外出务工者由于常年外出,孩子教育无法得到保障,最后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被迫辍学在社会上流浪。儿童远离父母而被‘留守’,亲情的缺失给儿童带来负面影响,这种悲剧让人很难承受。”

  调查

  大多数务工人员孩子在留守

  随后,记者就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都留守家中。在兰州火车站,刚从广州回到兰州的平凉男子陈先生告诉记者:“我提前内退后就去广州了,妻子在兰州打工,孩子上小学六年级了,由姥姥照看。”

  一位刘女士告诉记者:“我现在自己做些小生意,但是我的孩子上中学每年交的600元借读费还是让我们很紧张。”

  省教育厅当地政府出面解决

  就赵金英代表的建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外来打工人员子女入托就学问题应当由当地政府部门来解决,按有关规定由当地公办学校来接收。就赵代表的建议我们也会考虑当地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来逐步解决。”

  随后记者就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采访了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的苏处长,苏处长说:“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近年来成了城市教育热点问题,据兰州市2004年不完全统计,兰州市流动人口子女入学人数约有1.5万人。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城市政府要坚持以公办中小学为主,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兰州市有关部门也对此事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同时兰州市也出台了兰州市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的相关政策,其中规定在兰州城区居住的农民工子女都应接受义务教育,并且都可在公办中小学入学,并纳入正常学籍管理。市区中小学都负有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的责任。农民工子女在公办中小学就学的相关政策也在逐步完善。”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