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市场陷入低谷 云南松茸今年闯香港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30 云网

  昨日,我省召开“2005年云南省松茸出口总结会”,有关部门表示:鉴于松茸传统消费大国——日本市场疲软,今年,云企将赴中国香港、上海全力开辟第二市场,以走出松茸增产不增收的怪圈。

  日本市场跌入低谷

  我省松茸出口大户——云南誉成隆经贸有限公司出口业绩突出,但该公司总经理何永义却笑不出:“去年,日本市场陷入低谷,虽然松茸出口量大增,但没赚到太多的钱。”

  正如何永义所言,云南的松茸产业正面临一个怪圈:增产但却不增收。我省昨日公布的权威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共出口鲜松茸1145.54吨,同比增长16%,但鲜松茸的出口创汇额仅增了1%,达到4881万美元。

  “去年8月,日本市场的松茸价格降到了历史最低,每公斤松茸仅售1000至4000日元(相当于70至280元人民币)。在2004年,松茸价格还能达到3000至5000日元/公斤。如此剧烈的市场价格波动,给我省松茸出口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风险。”何永义说。

  他解释道:日本市场疲软,除与该国经济状况有关,更与去年世界松茸产量大增密切相关。现在,除云南在向其出口松茸外,我国四川、东北以及朝鲜、韩国等国的松茸企业也纷纷把目光对准日本。

  打开市场瓶颈

  “以前,云南松茸产量少,价格高;现在产量上去了,价格却掉了下来。如果我们的松茸消费市场只有日本,那么出口创汇就只能保持一个水平!”迪庆藏族自治州副州长董继荣一针见血地指出。

  云南省国际商会松茸分会会长汤希金,也有同样观点:云南省的鲜松茸主要出口日本。经过10多年的出口经历如果现在仍抱着一贯的旧观念不放,认为松茸好赚钱,就会陷入无序竞争的误区。希望更多的云企学会和掌握国际市场的经济规律和做法,防止在日本市场上恶性杀价,并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

  4举措促云南松茸发展

  云南省国际商会松茸分会昨日还公布了今年促进出口的4大举措:一、通过资金支持、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松茸企业技术创新,改造松茸保鲜及加工技术;二、积极开拓新的市场。今年8月将在中国香港举办松茸促销会,开辟新市场;三、建设“云南松茸贸易信息网”,提供中、英、日3国文字,扩大其影响力;四、将在松茸行业营造学习环境,请专家讲课,以优化经营环境。

  迪庆州有关部门表示,计划5月份赴上海推介香格里拉松茸,因为上海日本商人、

留学生集中,有很好的消费实力和市场。(韩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