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2年内基本解决小煤矿过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张晓松)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20日在通报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情况时说,2006年将以煤炭资源为重点,全面加强管理,力争2年内基本解决小矿过多问题。

  汪民表示,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也是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重点。今年,国家将对已有矿山一律按规划要求进行资源整合,力争2年内基本解决小矿过多问题,实现
矿山的合理布局。同时,根据各地情况重新制定最低建设规模准入标准,凡是低于标准的采矿申请,一律不予批准。

  此外,国家还将对全国主要产煤区全面实行国家规划矿区管理制度,按资源状况和地质条件统一组织编制矿业权设置方案,合理划分井田范围,确定开采规模。凡矿业权设置方案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设置新的矿业权,凡地质工作程度难以满足方案编制要求的,通过建立勘查基金,由国家统一开展普查和必要的详查。

  汪民说,国家对新设矿业权一律实行有偿出让,主要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售方式确定勘查开采主体。同时,严格市场准入,规范矿业权出让审批和转让管理,强化勘查开采行为的监管,建立责任分工制度,推进矿山储量动态监管,探索建立矿山开采专家会诊制度和资补费征收与储量消耗相挂钩制度。

  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合法小煤矿为2.3万处。从统计数据看,小煤矿仅占我国煤炭产量的三分之一,而事故死亡人数占三分之二,资源回采率只有10%至15%。(完)

  城市供暖燃煤储备不足迫使新疆重开逾百小煤矿

  发改委再追杀小煤矿 专家:制度不合理需反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