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国电力供需形势将缓和 拉闸限电将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贺劲松 齐中熙)今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将进一步缓和,用电高峰时间拉闸限电的省份会有所减少,百姓由此受到的影响也将减小。预计今年底即可实现电力供需平衡。

  这是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2005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的。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表示,2006年到2007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由缺电向基本平衡过渡,除局部地区、高
峰时段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电外,中国电力供需形势将呈现总体平衡。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杜至刚说:“根据今年的经济形势,我们推算全社会用电需求将同比增长10%,达到27230亿千瓦时左右,一季度、三季度用电高峰期间估计缺口在1000万千瓦以下,今年底到明年初中国电力供需基本能达到平衡。”

  2005年,全国用电量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达到247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但电力供需总体形势呈现由紧张到缓和的过程。一季度,全国共有26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迎峰度夏期间减少为20个,迎峰度冬期间减少为12个。缺电地区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

  杜至刚说:“中国从2002年度开始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并逐步由部分地区季节性缺电发展到全国持续性缺电,2005年1月缺电达到最高峰。今年将是局部、季节性、短时间的缺电,对群众生活的影响会减小。”

  国家电网公司预计,2006年到2007年,华北地区除内蒙古自治区、河北南网和山西存在一定缺口外,供需基本平衡,山东有少量富余。东北地区全年基本平衡。华东地区今年电力缺口约为400万千瓦,高峰时段、局部区域有电力供应紧张现象。华中地区电力供需基本转向平衡。西北地区电力平衡有余,外送潜力大。南方地区除广东电力供需紧张外,其他省份平衡有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