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位加盟大陆航空的台湾籍空姐将在春节前首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0日电(冯亦珍叶慧珏)首位加盟大陆航空的台湾籍空姐曾怡纶日前结束在上航的培训,回到深圳,接受为期5天的短期上岗培训,深圳航空公司表示将在23日就她的工作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预计农历春节前曾怡纶将开始第一次飞行。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50天的培训时间里,曾怡纶进行了十几门课程的学习并通过了所有的考试,拿到了乘务员初始培训合格证书。

  23岁的曾怡纶,出生于台湾花莲,18岁高中毕业后前往美国加州念大学预科。当空姐是她童年的梦想,但要成为大陆首位台湾籍空姐的念头,则是她结束在美国的学业来到大陆后才萌生的。

  曾怡纶的父亲在天津千乡万才科技有限公司任顾问多年,每次回到台湾他总是动情地说,“大陆好啊,大陆有发展潜力”。父亲的话让她对大陆产生向往,2004年8月,她来到河北廊坊的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学习航空服务专业。

  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曾怡纶感到很新鲜,很美好,活力四射的大陆让她感到兴奋。一个念头在心中萦绕:“我要当大陆航空公司的首个台湾籍空姐”。她先后到南航、联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去应聘。2005年6月,曾怡纶通过了深圳航空公司的应聘考核。

  在忐忑不安地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曾怡纶为排解焦灼的情绪,参加了台湾“纬来电视网”进行的“活力

美少女”评选,并顺利通过了几轮比赛。

  此时,深圳航空公司正为这位宝岛女孩来深航工作忙碌着,曾怡纶的父亲也四处咨询,并给有关部门写信。随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5年修改的《台湾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及其细则的落实,曾怡纶终于如愿以偿。听到这个消息后,曾怡纶立即中途退出“选美”活动匆匆返回大陆,参加在上海的培训。

  曾怡纶说,“台湾一般没有什么专门院校培养空姐,主要是通过社会招聘,竞争更加激烈,有时只招30个人的时候来应征的可能就有3000多人。”深知这个行业优胜劣汰,她更加珍惜在大陆的学习和工作机会。

  “大陆培训‘严’字当头名不虚传。”曾怡纶回想起在上海的培训非常感慨。客舱部空乘的培训,课目很多,分为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内容,曾怡纶和同学们在春节前总共要完成229课时的培训,必须加班加点学习,一周只能休息一天。

  曾怡纶说:“上航的培训可是出了名的严格啊,所以我一点都不敢马虎。”在她们入住的酒店,常常可以听到响亮的叫声。曾怡纶说,“机上应急,组织旅客撤离,要求口令响亮清晰。我们练了好久才达到要求。”

  曾怡纶的老师丁杏娥是位严师,尽管曾怡纶是第一个坐在这个课堂中的台湾女孩,但丁杏娥对她的要求依然很严格,该批评时也很严厉。丁杏娥对曾怡纶的评价很高,“曾怡纶很有职业感觉。她的衣着打扮、举手投足,言语交流,都很职业化,得体、自然、大方。”

  目前,曾怡纶已经非常适应大陆的生活。“现在已习惯用简体字,自己写信、写条子、记笔记也会不由自主地用简体字,方便么。”带着甜美笑容的曾怡纶说,“课余的时候我就和同学一起去逛街购物,聚餐聊天。我觉得这里真的很好。”

  从小就向往空乘生活的曾怡纶,即将作为深圳航空公司的一员,开始自己在祖国大陆的空乘生涯。蓝天和白云装点了她童年的梦,也寄托了她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唯一令她感到有些遗憾的是,因深圳航空公司没有参与今年的两岸春节包机,所以她的飞行生涯不能在两岸春节包机上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