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康农民发明家做锅做进了“十大经济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3:05 都市快报

  日前,都市快报曾作过报道的浙江永康发明大王胡金高荣获2005年度“十大经济名人”称号,该项评选是由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人物周刊杂志社、中国财富论坛杂志社主办,中国人物年鉴社、中国当代名人网、《名人》网站、美国企业家协会北京代表处协办。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颁奖盛典。

  让胡金高获此殊荣的是他的锅,无涂层无油烟锅。

  胡金高是一位永康企业家、仅高中毕业,做过电器修理工,发明过电动擦皮鞋机,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地一些企业常会遇到停电的困扰。他运用所学的电工基本原理,用普通电动机改装成柴油发电机,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多年来先后获得38项国家专利。

  早在2000年处,时任浙江增益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胡金高开始研究锅,一种环保的无烟锅。当时,胡金高还把研究中的两项关键性难题通过浙江省科技厅推出的“网上技术难题市场”张榜招贤。浙江科技厅领导获悉胡金高网上招贤攻关后,还特地拨出15万元作为攻关经费。

  网上招贤攻关引来了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专家。经过中外专家合力攻关,最后采用特种合金材料攻克了两大难关,终于成功开发出锅体均热升温、不生油烟的“无油烟不粘锅”。该锅一举拿下12项国家专利,胡金高也凭此自主创新的精神一举成名。关于中小民企自主创新,胡金高有自己的体会,“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学会有效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合作才能增益”。

  (记者肖菁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