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网上曝光骗人招聘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5:06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黄晔实习生刘英)“绝对的骗子公司,高薪招聘什么助理啊……”昨日,记者在www.heimingdan.net上看到,有近千名大学生将自己在求职过程中遭遇的“黑招”发布在网上。随后记者与三家上榜的重庆公司联系,但这些企业都拒绝对“黑名单”发表看法。

  重大学生小张说,最近重庆各高校BBS上都流传着这个“黑名单”,“当前人才市场
上,企业掌握了话语权,大学生沦为‘弱势群体’,当急于找工作的迫切心情屡屡被某些人利用后,用这种民间打假方式可以让我们在今后的求职路上走得更顺一些。”

  打假信息一天增20多个

  在“求职打假黑名单”网站上看到,众多曾受骗的求职者,自发发布自己的故事,并按照统一的方式列出不良公司的名字、地址及联系方式,以提醒后来者注意。记者作了粗略统计,仅昨天一天,网站上就发布最新打假信息20多个。

  上榜公司的“劣迹”多集中在“还没正式录用就收取培训费”;其次是录用求职者后,“克扣工资、降低福利待遇,无法兑现面试时的一系列承诺”;再次就是在试用期快结束时以各种借口迫使求职者离开。此外,一些网友还声称遭遇信息泄露,屡屡被未投过简历的公司骚扰,怀疑部分公司有倒卖信息之嫌。

  目前网站有47页,每页发布的上榜公司约20家,北京、上海、广州的公司占绝大多数。

  三家重庆企业榜上有名

  几天前,三家重庆地区的公司被列在了“黑名单”上,这其中就包括曾被本报披露并遭查处的渝巨商贸公司。

  “以总经理助理等职位作诱饵,标明丰厚的待遇选拔人才。具体招聘的时候简单问些问题,就当即决定录用你了,但要求你出具一份体检报告,并且指定

医院体检,费用160。当你把体检报告拿去后,又通知你一周内再通知你上班,结果不会与你联系。你去问,又以种种理由推迟……朋友们千万小心。”这是一位大学生在其中一家公司找工作的遭遇。

  除了乱收体检费,有大学生反映,有公司欠薪几个月,多次讨要未果,只得一张白条。

  昨日记者联系到被“点名”的另两家公司,一家公司一位姓陈的主任听到一半大学生在网上对该公司的描述时,就挂断了电话,之后记者就联系不上了;另一家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否认在招聘中乱收体检费的说法。

  大学生感叹

维权路漫漫

  为何求职过程中受到欺骗,不以法律形式追究,而是选择到网络上发布信息?

  “这事怎么告呀?找哪个部门?再说为了几百元钱去打官司,太麻烦了!现在的要紧事是找工作。”采访中,绝大部分

重庆大学生这样回答。

  “网络传播速度很快,在网上发布信息,对他们的‘威胁’更大,而且可以让更多的人所借鉴。”一位在BBS上转帖打假信息的学生说,选择快捷上网的民间打假方式来“控诉”不良公司显得简单而有效。

  但法律界有关人士认为,网络发布信息存在法律风险,因为无法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但当前的确没有一个机构来处理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遇到的纠纷,有关部门往往会因为“钱太少”不予立案,而劳动仲裁部门的管辖范围也局限在已形成劳资关系的纠纷上,致使对招聘市场上的虚假行为打击不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