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国企改制必须让职工有知情权参与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张敏)国资委在新出台的《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再度强调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规范国企改制必须让职工有知情权、参与权。

  《实施意见》规定,国企改制方案必须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及时向广大职工群众公布。

  国有企业实施改制前,原企业应当与投资者就职工安置费用、劳动关系接续等问题明确相关责任,并制订职工安置方案。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企业方可实施改制。职工安置方案必须及时向广大职工群众公布。

  企业实施改制时必须向职工群众公布企业总资产、总负债、净资产、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的财务

审计、资产评估结果,接受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

  改制为国有控股企业的,改制后企业继续履行改制前企业与留用的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留用的职工在改制前企业的工作年限应合并计算为在改制后企业的工作年限;原企业不得向继续留用的职工支付经济补偿金。

  改制为非国有企业的,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处理好改制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对企业改制时解除劳动合同且不再继续留用的职工,要支付经济补偿金。企业国有产权持有单位不得强迫职工将经济补偿金等费用用于对改制后企业的投资或借给改制后企业(包括改制企业的投资者)使用。

  企业改制时,对经确认的拖欠职工的工资、集资款、医疗费和挪用的职工

住房公积金以及企业欠缴
社会保险
费,原则上要一次性付清。改制后的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为职工接续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关系,并按时为职工足额交纳各种社会保险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