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长廷公开发表对两岸政策开放看法 再度杠上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9:00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月2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于元旦谈话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政策,谢长廷昨天在接见中小企业团体时公开发表他对两岸政策开放的看法,说他的主张跟当权者不太一样,两岸政策应该本土、开放,要以台湾主体性来思考,对台湾有利就要开放,再度杠上陈水扁。谢长廷在“阁揆”卸任前夕,对当局政策提出的批判,相当罕见。

  谢与中小企业会晤时,有厂商提及高雄港的竞争力问题,并指对岸厦门以“海峡经济圈”的战略思维在规划,台湾要注意,否则以后问题会很多。谢长廷表示,以港湾的经营来说,“两岸直航是有利的”,这是事实,但是因为“政治”而未开放。他并表示,以后政策会怎样他不明了,但他下台之后,会继续在民间发声。

  谢长廷表示,两岸政策要以台湾利益着想,像高雄八五大楼就是为迎接亚太营运中心,高雄经贸园区也是为了迎接两岸直航。

  谢说,他的想法是哪些可以开放,哪些不能开放,线要划得很清楚,像是民生及基础工业就不能开放,如铁路、石油等工业,但其它就要积极开放,然后再予管理,究竟哪些是可以开放,要订定明确的标准。方向要明确,企业才能规划,现在这样,企业无法规划。

  谢长廷也表示,开放当然有些是负面的,因此要有配套,但有些是正面的,像观光是让对岸进来,可以增加消费,就应开放。如果台湾人口减少个一百万人、一百五十万人,对消费的冲击就很大,或是外籍配偶进来,白领阶级都出去,对消费影响也很大。像一些小店铺、传统市场,中小企业就很凄惨,因此应该开放观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