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演练不设预案对抗硝烟弥漫 中国军队沙场冬点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9:36 华夏经纬网

  演习作为战争的预实践,在军事训练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对平时训练成效的最好检验,也是部队战斗力形成的关键环节。演习只有在最大程度上贴近实战,才能真实反映出部队的训练、战备水平,发现并及时解决存在的弱项和问题。

  南京军区某导弹旅和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着眼未来作战需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设战场、砺精兵”,使军事训练真正成为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他们
的经验值得借鉴。

  南京军区某导弹旅机动五千余公里一路烽火

  水路、铁路、公路,昼夜连续机动5000多公里;实兵、实装、实弹,贯穿全程演练40多个课目……数九寒冬,南京军区某导弹旅前后历时3个多月的联合火力打击课题演练圆满结束,创造了我陆军导弹部队的10多项“第一”,全面锻炼了部队

信息化条件下的走、打、吃、住、藏、修、联等能力。

  该旅此次演练一改过去独立作战、阶段目标、静态发射的模式,把部队拉到生疏战场环境,全程置于“硬打击”和“软杀伤”的弥漫硝烟中。一路上,网络攻击、信息欺骗、电子干扰一波未平,空中侦察、地面袭扰、精确打击一波又起,逼着各级指挥员运用信息指挥手段,进行上下左右协同联动。演练结束前一天,连续征战的指战员又接到新任务。部队随即转战大山深处,各种特种装备车迅即消失在山峦雾霭中,沿崎岖山路分散集结,快速穿插。

  一路机动,一路烽火。从复杂海区到灌木丛林,从崇山峻岭到宽阔平原,该旅先后演练了导弹远程机动发射中反侦察、反干扰、反空袭等14个新增课题,检验了数十种新装备在联动、联训、联演中的技术性能,运用了70多项装备技术革新成果,形成了联合作战背景下导弹分散配置、机动发射、集火突击、撕网破阵等12个训法战法。他们还巧借天候练兵,演练了恶劣气象条件下部队快速转移、装备隐真示假、导弹机动发射等课题。

  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导调数十次演习无一摆练

  隆冬时节,位于内蒙古大漠深处的演兵场风雷涌动,历经数日激烈搏杀,一场加强装甲兵团冬季攻防作战演习降下帷幕。至此,像这样无预案、无预演的大规模

军事演习,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近年来已导调了数十次。

  过去,这个基地导调部队演习,一度对安全系数和胜败结局考虑较多,演习前编写“脚本”,组织推演;演习时部队只需“过”一遍即可。3年前,他们下定决心,改革导调手段,营造实战环境,实施实兵对抗机制,并立下一条铁规矩:任何演习都不设预案、不定攻防、不搞摆练。

  一次,基地导调一场诸兵种对抗演习,双方一个是总部确定的训练改革试点单位,一个是新装备试训单位,“红”“蓝”军分别加强了航空兵、地空导弹、电子对抗等作战力量,总部和军区首长到现场观摩。如此重要演习,不仅参演部队压力大,基地也深感责任重。导演部从实战出发,精心谋划。演习前夜,作战命令才下达给参演双方,提供的仅有作战地域、兵力配置、初始态势等简单内容。

  数百平方公里的作战地域内,“红”“蓝”双方背靠背分析判断情况,面对面展开激烈角逐,战场态势千变万化,险局频频。基地利用由信息采集、卫星传输、计算机网络等组成的先进战场监控系统,对演习实时监控、随机导调、精确评估。演习真对实抗,硝烟味浓烈,有效地磨砺了参演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丰、倪敏芝、覃照平、徐双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