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5对列车晚点上万人滞留广州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陈穗华、叶卡斯通讯员廖志成、杨岳武、黄锦波、周宇阳、胡巨华、丁亮)昨天,火车站迎来今年春运第一个客流高峰,18.5万旅客涌入广州站,预计这种高发送量将持续几天。

  因北方大雪,广州站5对列车晚点,上万名旅客滞留,广铁集团全力应对。另据最新消息,京广线郑州路段大雪已停,该路段列车将相继恢复运行,至记者发稿时止,广铁集团
辖内各趟列车未受大影响。

  候车室提早3小时才开放

  有旅客提前一天到站等车

  据悉,广州站日前已售出春运期间车票共195万张,近期往达州、重庆、宜昌、

襄樊、兰州、西安等方向的车票已经基本售完,往武昌和湖南方向还有部分余票。

  记者昨天采访发现,不少旅客过早来候车,更有旅客买不到票打算长驻火车站,直到买到票方休。昨天12时,在广州站广场,小陈和朋友拿报纸随地一铺,在临时雨棚外席地而坐。他说,下午4时的火车,他担心来晚了赶不上车,一早8时就出门了。“宁可在火车站等着,也不能误了火车啊!”

  记者发现,有这种心态的旅客大有人在,甚至有旅客提前一天到火车站候车。对此,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临时雨棚提前6小时才对旅客开放,提前3小时才放客进候车大楼,呼吁旅客不要过早来候车,更不要在火车站广场通道处逗留,影响旅客行走。

  开往郑州以北列车不多

  多数始发列车正点开出

  据广铁集团公司主管运输的副总经理胡酃酃介绍,北方地区大雪造成多趟列车晚点,但广铁集团开往郑州以北的列车并不多,特别是临客列车大都只开到武昌。因此,尽管京广铁路郑州段受到大雪侵袭,广州多数列车正点开行。

  “只要广深线畅通、三茂线畅通、广梅汕畅通,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还可以让列车迂回其他线路去北方。只要天气不再恶化,1998年湖南大雪封路、广深线大雨山体滑坡断线造成滞留20万旅客的历史绝不会重演!”广州火车站张站长告诉记者。

  据悉,至昨日18时30分,广州火车站K82次(广州至西安)、T256次(广州至郑州)、2508次(广州至信阳)、K226次(兰州)、T254(天津)、T124(长春)、T120(武汉)、K302次(徐州)、T30(北京西)等多趟列车晚点,导致上万名旅客滞留,截至昨天19时,仅百余名旅客办理了全额退票手续。

  做好应急预案启动准备

  扫雪分队湖南粤北待命

  北方雨雪天气导致广州地区部分列车晚点事件引起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昨天晚上10时,广州市春运指挥部在越秀区流花管委会召开紧急会议,提出将做好应急预案启动准备工作,应对突发事件。

  会议提出,各单位要重点做好旅客列车发送、现场车人管理与调度、各种应急预案的启动准备工作;越秀区公安适当增加警力,加强现场管理;越秀区政府做好旅客疏散应急预案启动工作;流花交警大队要根据流花地区交通管制方案,确保交通顺畅;省、市客运站做好对流花地区旅客分流准备工作等。

  另悉,湖南及粤北地区4200余名铁路职工已组成打冰扫雪应急分队,随时待命。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