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伯纯:抓好学习贯彻党章工作 创反腐倡廉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9:58 桂龙新闻网

  1月19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南宁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2005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06年的工作任务。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铁山作工作报告。出席会议的自治区领导还有:陆兵、马庆生、刘奇葆、郭声琨、李纪恒、刘良凯、彭祖意、李金早、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陈际瓦、马飚、韦家能、邱石元、袁凤兰、徐爱俐、林灿、陈光明、吴恒、孙瑜、杨道喜、陈武、姜兴和、卢湖山、徐文彦、潘鸿权。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覃日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永运也出席了会议。

  曹伯纯在讲话中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态度坚决。去年,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曹伯纯强调,把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认认真真地把党章学习贯彻好。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要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切实抓出成效。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广大党员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二是要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各级党组织要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纪律,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坚决纠正不服从大局、我行我素的行为,确保党的纪律以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切实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三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党章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发扬民主作风,正确处理党内关系,保障党员行使党章赋予的各项权利,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四是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清正廉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务必进一步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化宗旨观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认真解决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勤政廉政,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人格力量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五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约监督。制度是根本,监督是保障。一定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证权力正确行使,防止和减少违纪违法行为。

  曹伯纯还就各级党委、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党章,党委首先要负起责任。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极端重要性,把学习贯彻党章纳入党委中心工作,贯穿到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去,贯穿到各项决策部署和推进工作中去。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是维护党的纪律、实行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学习贯彻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宗旨、执纪为民。同时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章情况的监督检查。

  曹伯纯还强调,在换届工作中,各级纪检机关一定要按照中央、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与组织部门紧密配合,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坚决防止和处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马铁山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吴官正同志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抓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认真学习贯彻《实施纲要》,反腐倡廉齐抓共管的局面进一步形成;加强教育严格自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重点治理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纠风工作取得新进展;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查办案件工作平稳发展;深化改革,治本抓源头工作不断推进;加强执法监察和监督检查,行政监察职能进一步发挥;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加强;加强能力建设,纪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马铁山还就200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马铁山强调,各级纪委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作出新贡献。

  马铁山要求,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坚决查办违反党纪的案件。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要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马铁山还强调,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和改进纪律检查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反腐倡廉重要思想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反腐倡廉一系列重要指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纪律检查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要认真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纪律、法规和作风教育,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选稿:韦力萍作者:唐群峰 吴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