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介石侄孙女开餐厅展示蒋家官式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日电题:香江漫话:蒋介石侄孙女湾仔开间“蒋家菜”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约访蒋介石的侄孙女儿蒋孝玉(Helen),源于朋友一再推介她在湾仔新张的“蒋家菜”(Helen Chiang''s Kitchen),据说颇有台北士林官邸老蒋时代的风味。

  一通电话过去,听到的声音清脆出乎意料;来到位于湾仔群策大厦的“蒋家菜”,见到的更是一个“活泼”的Helen:她着黑衣,个不高,肤色好,饰着红宝石耳坠和戒指,颈间用红丝绳吊着时款手机。她未语先笑,眼波生动,依稀透着当年美态,完全不似六十多岁,言谈举止乃是大家闺秀的模样。

  餐厅大约五百平方米,一派苏南厅堂装饰。大堂一角,悬挂了一溜苏南镂空格窗式镜框,细看全是矜贵老照片。

  其中一幅特别引人注目,那是蒋介石于一九四九年下野后,难得与家人团聚拍下的一张“合家欢”:他身前一个秀发上结着蝴蝶结的小女孩,就是如今“蒋家菜”的店主Helen。而另一张Helen二十一岁出阁,下嫁“蒋家军”空军飞行员时的

婚纱照,完全是眉眼含笑妙龄江南女,更给人以无限沧桑之感。

  就在这样一排老照片的俯视下,记者好奇地探寻着当年中国第一家族──蒋家,爲何会有闺秀以料理

美食闻名港九?这间菜馆又到底如何展示蒋家官式菜?

  Helen一九三九年在浙江奉化出生后九个月,即与父母随叔父蒋经国一家迁往江西赣州,之后又转返奉化溪口。两家人多年朝夕相处,每日进餐全乃江南菜。

  一九四九年,Helen随蒋家迁往台湾,每逢佳节或两老生日,都会回士林官邸参加家宴:中国节大多是中餐;圣诞节则会开西餐。

  “记得,官邸的中式宴席一般都有鸡、鱼,还有鱼翅和海参。有两样东西一定少不了,那就是腌冬瓜和腌竹笋,那是叔公蒋介石的偏好,属于宁波小菜”,Helen回忆说,“其实,官邸的菜式,材料不一定很矜贵,但做工都会很考究,一定要吃出菜的原味,多依照叔婆宋美龄的上海口味料理。”

  “我则是一个特爱好美食的人,品尝得多了也就把菜的样式、味道都记在脑里了。年轻时真是两手不沾阳春水,可结婚后先生对我唯一的要求,就是每日煮两餐。这一煮就是十八年,也就练出了一些手艺,连小叔叔蒋纬国都时常来换口味,卤鸽、鶏、牛腱子都是他喜欢的,也是现在餐厅里的

招牌菜”,Helen如此解释着她的入行之由。

  一九八八年,经历了离婚、投资电影、做地産中介、开军车修理场等一系列人生转折后,Helen选择定居香港安渡晚年,当时住在新界锦绣花园。

  不料,Helen的手艺总是吸引一些同好捧场,每周在家中开宴四次都难以满足。之后,Helen就在香港私房菜“鼻祖”刘健威的鼓动下,在中环鸭巴町街开了第一个“蒋家菜”私房菜,去捧场的都是城中名人。之后,“蒋家菜”移师铜锣湾阔大门面开出餐馆;去年,又因爲铺租原因迁来湾仔群策大厦。

  Helen告诉记者,叔公是一个不崇尚奢侈的人,因此“蒋家菜”的一个特点是,材料都是家常的,但是做功精细,讲究原味,比如脆鳝、熏鱼、卤鸭肾、油爆虾、凉拌蕫蒿,多是上海菜“粗菜精做”的典型。因为蒋家在台湾很久,也引了一些台湾菜式入馔,像是盐酥虾、咖啡花枝沙拉、红蟳米糕。

  是日,Helen为记者表演了五道菜式:新潮的“黄金大虾”,乃以咸鸭蛋黄裹了大虾过油,外香内韧,入口鲜香;“发财团圆”传统的江南红焖元蹄围以发菜,用冰糖染的色红得透亮;“年年有余”,乃金华火腿蒸黄鱼,看着就清淡;“火锅全家福”,则是江南传统火锅,蛋角、鱼丸样样透着江南味。

  最后一款“八宝鸭”,据说要用两天时间炮制:先将糯米与八宝配料过火炒熟,然后缝入鸭肚,置冰箱内冷冻一夜成型;次日,上火足料煨满三个钟,方才趁热上桌,闻之已然生津。

  Helen一再告诉记者,自己不是兴起“玩票”,而是在认真地在打理这间餐厅,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她的手艺。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