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今日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1:23 东方今报

  整合现有影视资源,打造更多影视精品。今日上午,国家广电总局和我省有关领导将在郑州揭开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的红盖头。

  要做就做最好的

   今报记者 梁新慧

  多家联手成立影视生产企业

  据悉,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是经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以河南电影制片厂为基础,以业务、技术和资产为纽带,联合省广电局所属的黄河音像出版社、省广播电视服务公司、省广电传媒印务有限公司、省广电局供片中心、省音像资料馆等单位组建而成的国有独资的电影电视生产企业。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的成立,是我省广电系统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做强做大广电内容产业的重大举措,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影视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三贴近”,按照中央关于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部署,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面向市场,企业化运作,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出发点,依法经营公司及下属企业的国有资产,主要从事影视剧、音像、广告等相关产品的制作、发行和衍生产品开发经营。

  打造更多更好的影视精品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将以出力作、出精品为主要目标,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实现一定规模的影视剧生产。近期每年生产电影5至8部,电视剧300部(集)。二是实施精品工程。力争每年都有电影或电视剧在全国传得开、叫得响、站得住。三是构筑影视人才高地。以签约的形式与国内影视名编剧、名导演建立紧密型联盟,提高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公司影视生产的软实力。据悉,首批签约的作家有李佩甫、石钟山、何庆魁、贺子壮,首批签约的导演有陈胜利、李自人等。四是延伸产业链条。做好影视剧相关产品的多媒体制作、音像制品发行、电影放映和其他衍生产品的开发经营。

  据了解,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发展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主体,实现影视剧制作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综合实力最强,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电影电视制作集团。

  成为中部地区影视制作核心

  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组建后,将深化企业改革,优化组织结构,强化内部管理,加快结构调整,实施精品战略,推动技术创新,发展内容产业,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努力提高投资收益和经济效益,体现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作用,体现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体现宣传中原崛起的重要阵地作用。在“十一五”期间,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将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发挥河南文化大省的优势,做到经营产业化、技术现代化、管理科学化,以影视生产为主业,大力推进影视合流、多业并举,从事电影、电视、音像、广告等相关产品的拍摄、制作、发行、放映、播出以及衍生产品和后产品的开发经营;从事广电及相关行业技术工程;从事

房地产开发、印务、
物业管理
,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努力,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将以崭新的形象成为我国中部地区影视制作的中流砥柱。

  河南影视集团首部作品《快乐星球Ⅱ》今日亮相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

  将快乐进行到底

  今报记者 王会杰

  日前,大型少儿科幻系列剧《快乐星球Ⅱ》之“永远是朋友”在郑州市青少年宫举行了盛大的全国首播式。该剧由中央电视台和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公司斥巨资联手打造,全剧共54集,将于今天17:40在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动感剧场”中全国首播。作为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打造的首部影视作品,《快乐星球Ⅱ》继承并发展了《快乐星球Ⅰ》的风格,加强了科学性、知识性和教育性,剧情也更加精彩好看。

  寻找友谊 寻找快乐

  《快乐星球Ⅱ》以封闭式校园为主要场景,以艾克和性格迥异的同学、老师的交往为主线,其间穿插宇宙邪恶势力达克星球对艾克的威胁,演绎出一系列正义与邪恶、真情与友谊、勇敢与自立、关心与理解的幽默故事。

  《快乐星球Ⅱ》在保持第一部清新明快的基础上,故事节奏更加简洁明快,同时加大了特技制作的力度与比例,传达了更多的科学知识。

  将快乐进行到底

  首播式现场还播放了《快乐星球Ⅱ》的精彩片段,让近千名郑州的小朋友提前过瘾。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临管委负责人李欣对《快乐星球Ⅱ》的播出充满信心:“《快乐星球Ⅱ》将掀起新一轮的快乐风暴,河南的孩子将首先感受这部剧的精彩,河南影视集团今后还将继续支持《快乐星球》的制作,将快乐进行到底。”《快乐星球Ⅱ》导演张惠民则表示,目前《快乐星球》第三部、第四部已经开始海选小演员,今后将争取把《快乐星球》打造成日播系列剧。

  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揭牌,它是全省广电系统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做强做大广电内容产业的重大举措。打造优秀的影视作品离不开优秀的影视创作人才,为此,影视集团签约了一批我国著名的作家和导演。昨日,本报记者对已经抵郑的签约导演张惠民,作家李佩甫、石钟山等人进行了采访。今日,签约作家贺子壮、编剧何庆魁、导演陈胜利等人也将来郑州出席揭牌仪式和签约仪式。

  要请就请最棒的

  今报记者 郭胜 刘小逡/文 尚鑫/图

  李佩甫:踏踏实实为家乡打工

  

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今日揭牌

  李佩甫,河南文化界代表人物,这次和河南影视集团签约,他尤为高兴。李佩甫说河南影视集团成立是河南文化事业改革的大事和好事,此后,通过河南影视集团,河南影视事业会更好地走向市场化,走向社会。

  作为河南影视集团的签约作家,李佩甫当然希望影视集团会有大的发展,“我实际上就是一个打工者,以前给央视和河南电视台打工,我希望以后我也为影视集团打工,我为家乡打工心里踏实。”李佩甫如是说。

  李佩甫之前的作品,无论小说还是剧本,大多是以农民和工人为题材,和影视集团签约后,李佩甫表示他会尝试去写关于城市的作品,“我打算写郑州的变化,去表达一个城市,去写自己对城市的感受。”

  他的平原三部曲,目前只完成了《羊的门》和《城的灯》,最后一部的创作,也在他的计划之列。

  相对于小说和剧本创作,李佩甫说这两种语言的转换非常困难,他每次写过小说之后,要转换成剧本语言都需要很长时间,但是他说为了河南影视事业,即使是痛苦的转换他也会承受,“因为作为河南作家,一定要支持河南影视的发展,河南影视集团的成立激动人心,尤其是对于文化界来说更是一件好事,作为河南作家,没有理由不去支持河南文化的发展。”

  石钟山:将来有可能“驻守”河南

  

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今日揭牌

  作为《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军歌嘹亮》等电视剧的编剧,石钟山无疑是重量级作家,他的小说有60%被改编成影视剧。这次和河南影视集团签约,石钟山道出了他心中所想。

  “河南影视集团非常尊重艺术规律,作家写什么它不会去干涉,比如给作家说一个故事,然后就让作家去写,这样是对作家的束缚,但是河南影视集团提出,只要作家的作品好就行,我喜欢这种合作方式。”石钟山说。

  石钟山还表示,河南影视集团的成立意义非常重大,它打开了中原影视文化的一个窗口,这样更容易使河南影视走出去,“相信有这样好的一个平台,两三年内,全国观众都会记住河南这个品牌。”

  作为河南影视集团签约作家,石钟山打算在一年内就写出合作作品,“争取今年合作成功。”他说。他目前正在写一部长达20万字的小说《阵地》,也是他擅长的军事题材,他说如果把手头的工作做完,包括小说《阵地》,他想要选择一个地方长期“驻守”,去重新体验生活和人们的情感,“当然,河南地处中原,是我的首选。”

  石钟山之所以要体验不同人的情感,是因为他打算写一些非军事题材的作品,或许会针对中原文化和中原人,专门写一部小说。

  张惠民:早就盼着有咱自己的影视航母

  

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今日揭牌

  张惠民被称为《快乐星球》之父,也是河南影视集团第一批签约的导演。他说河南电视剧生产的起跑并不慢,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跌了一跤就赶不上了,每年比别人少生产300集电视剧,后来,我们河南的影视剧资源就浪费了。这一回,河南有了自己的影视集团,有了自己的超级影视航母,真让人兴奋。

  张惠民坦率地说,自己签约影视集团有两个原因,一是看好影视集团的前景,二是他看好李欣,因为在张惠民心目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看好自己的《快乐星球》,能够被影视集团这么器重,张惠民也深受感动。用他的话说:“把‘孩子’交给河南影视集团,心里踏实了半截。”如果还有半截没有放下,可能是当代中国导演的职业通病,担心商业和艺术创作的不平衡,影视集团会给导演多少自由,在市场需要和导演创作矛盾的时候,如何处理,这些问题虽然远了一些,但是张惠民的想法还是极有代表性的。

  张惠民说,影视集团在融合资金、融合人力资源,拥有比单个影视制作公司、单个导演、单个制片人极大的优势,这是影视集团的长处,如何发挥这些优势,需要影视集团的努力。另外,张惠民提醒,市场化开发,也要讲究度,不能无节制地过度开发利用。

  李欣: 打造影视航母 服务中原崛起

  

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今日揭牌

  河南影视集团临管委负责人李欣最喜欢红色。他说,红色有朝气、有力量、浪漫并充满热情。河南影视集团带给他的感觉与此相仿,他甚至愿意把自己的后半生投入到这个令他心驰神往的工作中。在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李欣多次提到“资源整合”,他说目前河南影视集团第一步就是把河南影视创作资源整合起来,打通“任督二脉”,让这些资源形成巨大的合力,打造影视航母。

  在省委、省政府主推文化产业的号召下,李欣很有信心把这个项目做好,他说:“政策这么支持,还有什么担心的?就剩下我们埋头苦干了!”李欣说,河南影视集团是唯一受国家批准成立的以生产电影、电视剧为主的大型集团,集团将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生产影视为主业,改变单一生产模式,建立多片种、多元化生产体系,一业高举,多业并重。拉长产业链条,深入挖掘整个产业链条的生产、发行、放映、播出、后期衍生品开发与营销、数字电影院线等各个环节的市场潜力,发现、打造、巩固和提高每个利润点,利用旗下音像出版、播出、印刷、市场推广等有利条件,把这些品牌做大、做强、做深,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出品牌、强化品牌,充分挖掘其市场潜力,带动整个集团整体业务的发展,提高集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河南影视集团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